日期:[2021年01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纳安生物:手握核心技术 迎来机遇“晨光”

  随着当前国际和国内生物科技的飞速发展,我省相关产业也迎来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山西综改示范区以高起点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将生物产业打造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在这一背景下,旅美30年的渠志灿博士自带启动资金和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率海外核心技术团队,从美国回到家乡山西,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创办了山西纳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纳安生物”),创新发展生物医疗和大健康产业,将生物技术转化成为绿色、健康产品。该企业未来将从纳米大健康产品市场化、纳米植物萃取产业化、创新纳米抗体生物医药“三曲同奏”入手,直入国际前沿。
  应用国际专利技术 发展牡丹美丽经济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色泽艳丽,国色天香,素有“百花之王”的美誉,是中国的国花,深受国人的喜爱。而它的另一项经济价值引起了纳安生物的关注——牡丹美丽经济。
    几朵娇艳的牡丹花,在纳安生物900平方米的交互共享实验室以及600平方米的10万级洁净车间,经过筛选、提纯、加工……几百道工序后就变成了一瓶护肤品。从牡丹花到护肤品这一过程运用到的是国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的“新技术”——纳米溶液植物萃取生物提纯生产工艺技术。这一技术不改变功效成分,可根据不同提取阶段、不同目的,灵活对提取工艺参数进行选择性调整,适应最优生产工艺的需要,以达到功效成分的高效率提取。“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对美丽健康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女性健康产业有着极大的发展前景。我们通过与潞安集团合作,利用自主知识产权,应用国际专利技术打造中华牡丹系列健康美丽产品,跻身国际大健康的大市场。”渠志灿带领纳安生物医药团队创新研发出高效率、低成本、近乎零污染的“纳米溶液植物萃取生物提纯生产工艺技术”,然后利用油用牡丹种植原料优势,与潞安集团积极合作,定位生物健康产业,共同开展“牡丹美丽经济”模式探索,研发出了心悦牡丹、潞安娜、牡丹真国色等三大牡丹系列产品,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客户的需求。“牡丹美丽经济是具有中华元素、中国基因的新型经济产业。从牡丹花里萃取美丽和健康,发展牡丹国花美丽经济,打造中华民族国际品牌。让中国创新产品占领国际大健康大市场。”这是渠志灿的心愿,也是纳安生物的发展方向。
  研发出“纳米水技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前沿科技成果的引入,让传统产业重新焕发勃勃生机。除绿色大健康·牡丹美丽经济系列产品外,纳安生物还通过专项攻关,集聚创新资源,研发出生物医药制剂、抑菌消杀类产品,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无数人的心。面对疫情,渠志灿和她的团队发起抗疫情 《爱在发生前》公益行动倡议,并在大年初三就开启了复工复产,全力生产旗下抑菌消毒产品“免洗抑菌喷雾”,努力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纳安生物作为最早一批复工的企业之一,第一时间增援医院等抗疫一线单位,积极将疫情期间兼顾安全与生产的经验方法分享给许多企业,尽己所能助力各界科学筹划、共克时艰。
    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免洗抑菌喷雾”发挥了重要作用,它是纳安生物运用“纳米水技术”研发出的一款产品。那么,“纳米水技术”又是怎样的一种高科技技术呢?纳安生物的副总经理周正给出了解释,“它是利用高氧化还原电位、低pH值、含有效氯的纳米水小分子团致使病毒菌细胞膜破坏,使其肿胀,破坏细胞代谢酶,有效抑制致病菌,同时扶持益生菌,提高人体免疫力。”纳安生物运用这一“新技术”,研发出了男、女私护洗液,免洗消毒类产品、护肤品等。
    纳安生物还利用纳米抗体自身特性,研发出一系列非注射纳米抗体给药制剂,应用于生物抗体医药行业、抗癌药、抗肿瘤药的开发等,这是国际纳米抗体生物医药开发领域的重大突破之一。
    渠志灿坦言,“生物医药是一个高技术门槛、高投资、回报周期长的产业,面临融资压力大等诸多困难。我们把短线产品开发与长期核心技术及产品研发相结合,就是为了自我造血,且研发,且转化,滚动前进。”
  紧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助力山西转型发展
    生物科技被业界公认为朝阳产业,在不断创新研发的过程中,纳安生物建成了900平方米的交互共享实验室和600平方米的10万级洁净车间,并以此为支撑,构建了纳米大健康产品市场化、纳米植物萃取产业化、创新纳米抗体生物医药“三箭同发”“三曲同奏”的研发方向,研发目标和能力也更趋于专业化和延展性。
    “你看,这是我们刚刚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赛事服务第一品牌——‘2020深圳湾国际创投大会’上获得的‘2020创投红树林奖·年度最具投资价值项目’。”说着,渠志灿取下了摆放在她身后的荣誉证书捧在手心向记者展示。
    纳安生物的成长离不开科研的力量,专业的产学研平台正是纳安生物迅猛发展的核心要素。如今,纳安生物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领域取得了斐然成绩,已拥有36项国内外专利申报、自主知识产权先进技术 (其中国际PCT专利申报4项),获得省级重点科研项目一项。
    生物医药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必将成为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山西综改示范区肩负聚焦“六新”求突破、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时代重任,倾心倾力为“六新”企业提供强大支持。拥有“新技术”的纳安生物未来将继续利用专利技术,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发展机遇,依托山西综改示范区政策红利,开发更多大健康产业,将科研成果市场化,为人类健康谋福祉,助力山西转型发展。
    晨报记者张娜文/摄
  
  公司名片
    山西纳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山西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科教兴晋先进单位”“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植物萃取技术创新实验室”“太原市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企业工程实验室”“太原诊断试剂研究中心”“生物经济创新与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平台”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