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重点人群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本报记者探访新冠疫苗接种点

  晨报讯 (记者 梁耀华 文/摄)1月7日下午,在太原市卫健委确定的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太原市杏花岭区敦化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关人员正在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据了解,这批新冠疫苗接种人员来自太原市杏花岭区公安系统,既有民警,也有辅警,属于新冠疫苗接种重点人群之一。“您好!请出示行程码。”服务中心入口处,一位值班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查验新冠疫苗接种人员的行程码。自动测温仪正实时监测每一位新冠疫苗接种人员的体温。行程码呈绿色且体温正常的新冠疫苗接种人员方可进入医院。
    服务中心门厅内,数位接种人员聚在宣传栏旁,认真了解新冠疫苗接种范围及注意事项等信息。“把单位名称写上。”“请认真填写接种禁忌一栏”……登记台旁,4名医护人员正指导接种人员签署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
    接种人员持知情同意书、身份证,在疫苗接种预检分诊室门口排队等候。预检分诊室医护人员逐一核对接种人员的个人信息、是否存在禁忌。对于患有感冒或其他不适宜接种疫苗的人员,预检分诊室医护人员会进行标注,并提供推迟接种或不宜接种等建议。符合要求的新冠疫苗接种人员前往接种区接种疫苗。
    正在接种的新冠疫苗全称为“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敦化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向东表示,该疫苗每剂0.5毫升,全程接种需要2剂,每剂间隔2至4周。“接种后,接种者需留观30分钟,院方将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进行快速识别和处理。”张向东说,确认无异常者方可离开。
    接种完新冠疫苗的苏晓鹏说:“从1月6日开始,我被派到高速口执勤,加强疫情防控。这次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感觉很安心,以后工作多了一份安全保障,心里踏实了很多。”
    1月7日下午,近百位接种人员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据统计,从新冠疫苗接种至今,敦化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为1000多人接种了新冠疫苗,其中包括五龙口海鲜市场的冷链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