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0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冷空气气势十足开年打出“王炸”牌

  2021年首个工作周,作为打工人的你打算以怎样的崭新面貌投入新一年的“打工”中呢?不管你是否对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充满期待,有位“打工人”这两日一定会按时“到岗”,那就是冷!空!气!
    没错,在2020年最后几天,冷空气猛冲了把“业绩”,完成了年底KPI后,2021第一个工作日,它又跟我们一起重新“上岗”了,而且这次是两股冷空气“无缝交接”。4日至6日来一股,6日至8日再来一股。受后一股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6~8℃降温,局地降温10~12℃,部分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这两股2021开年冷空气,虽说不像2020年年末那场“速冻”全国,但也会发挥它们“勤劳肯干”的耐力,让降温过程持续更长,慢慢冻透。此外,虽然这两股冷空气,变温幅度不及年末的那场寒潮,但是,由于基础气温较上次更低,因此寒冷的程度也不亚于年末的寒潮。所以,冷!是逃不掉的……
    具体到我省,在经历了上一年年末的寒潮以后,目前气温虽然有所回升,但是气温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不过随着新的冷空气来袭,我省气温还会再一次下降。据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随着一股新的冷空气来袭,山西将迎来2021年首场大面积降温!降温的时间在1月6日—7日,在这时间段里面山西大部的气温又会明显下降,大面积区域的最低气温将降到零下二十几度,局部还将出现极寒的天气。预计到了1月7日,山西部分区域的最低气温还会有所下降,其中太原、吕梁的最低气温将降至-21℃。在冷空气的加持中,今天迎来了“小寒”节气。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冷积久而寒生,“小寒”表示天气寒冷,但寒气尚小,还未达到最冷时节,再过半月“则大矣”,也就是进入“大寒”节气了。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北风吼。”在一般年份,“大寒”要比“小寒”冷,但在气象记录中,也有“小寒”比“大寒”冷的时候,“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
    虽然“小寒”标志着严冬的来临,但寒到至极便是即将回暖之时。对大自然敏感的生物界开始萌动:冬阳淡淡,瘦梅先发;雁思北乡,鹊始筑巢,连山林中的雉鸡也开始鸣叫起来。可谓应了那句:冬天来了,春天就不远了。 晨报记者史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