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0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重拳出击 依法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专题报道

九大典型案例
  2020年12月30日上午,山西高院举行“依法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新闻发布会。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宏向社会公开发布全省法院依法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成果,省高院刑一庭庭长李智回答记者提问。30余家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单位和网站记者、省内主要新闻单位和网站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省高院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处处长丁国华主持。
  682件案件从严从快审理
    山西法院认真落实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山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从严惩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以及上下游关联犯罪,取得明显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的重要意义。省高院第一时间成立专门工作组,负责协调专项工作,全省法院严格依法审结了一批重大电信网络犯罪案件,从严惩处了一批犯罪分子,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犯罪多发、频发势头,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履行审判职能,依法严惩犯罪,努力提高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法治化水平。全省各级法院用足用好刑法及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准确适用法律,依法从严、从快审理电信网络犯罪案件682件,有效惩治了网络诈骗犯罪。
    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共识合力,共同推进网络违法犯罪源头治理。省高院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建立了线索通报、案件会商、联合行动等工作机制,切实形成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的整体合力,巩固扩大了打击治理成果。同时,高度重视典型案件宣传工作,通过晋法媒体矩阵,集中对重大典型网络犯罪案件进行多平台、集群化、矩阵式、立体式宣传,与新闻媒体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有效延伸工作触角,扩大宣传覆盖面,保持对电信网络犯罪的高压态势,积极有效传播法治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省高院联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出台《关于疫情期间依法、规范、稳妥办理刑事案件工作的若干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全省法院妥善审理了一批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防疫物资网络诈骗案件,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以及疫情防控秩序。在此基础上,省高院认真总结梳理我省近年来网络犯罪案例,形成了《关于我省2019年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审判情况的分析报告》《山西省近年跨境赌博案件情况分析》,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和重要参考,有力提高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犯罪被告年龄集中在
    18-40周岁
    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审结的682件网络犯罪案件中,网络诈骗类犯罪案件共274件,涉被告人512人,17.15%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为群体性犯罪。犯罪人群主要分布特点表现为几个方面:
    被告人年龄集中在18周岁至40周岁。与全国同类犯罪被告人年龄分布一致,其中18周岁以上(含18周岁)未满30周岁的被告人占比58.98%,30周岁以上(含30周岁)未满40周 岁 的 被 告 人 占 比29.88%,18周岁以下未成年被告人占比为2.93%。
    被告人文化程度总体偏低。网络犯罪的技术门槛日益降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被告人文化程度总体偏低,512名被告人中,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 306人,占比59.77%;高中、中专文化程度138人,占比26.95%;大专以上(含大学)文化程度68人,占比13.28%。
    被告人籍贯多为外省、市、自治区。涉案512名被告人中,籍贯为本省的共163人,占比31.84%;其余349名被告人籍贯均为山西省外,分布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被告人数居前十位的分别是:河南省58人、湖北省43人、河北省38人、广东省36人、福建省21人、四川省19人、广西壮族自治区18人、湖南省17人、陕西省15人、江苏省14人。
    诈骗形式突出表现在十方面
    通过对全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表现形式进行分析,突出表现在十个方面:
    一是通过与被害人网络聊天,谎称要买其游戏账号,并要求通过指定的“网站”进行交易,再以被害人账户需要激活、没有安全证书、缴纳保证金等方式,让被害人扫码转账实施诈骗;
    二是冒充网络购物平台客服人员,以被害人所购买商品质量有问题要退款为由骗取信任,通过向被害人发送“钓鱼网站”链接非法获取被害人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通过网上无卡取款业务直接提现或网络消费等方式骗取钱财;
    三是以办理信用卡、办理贷款等名义,大量向客户收购银行卡,并将收购的银行卡验证后提供给境外赌博网站实施诈骗;
    四是通过后台操纵赌博网站,骗取被害人钱财;
    五是在互联网上发布办理信用卡虚假信息,获取他人身份信息,冒充代办公司或银行工作人员,谎称需要资料费、手续费等,诱骗被害人将资金汇入指定账户实施诈骗;
    六是冒充贷款公司工作人员,谎称办理小额贷款骗取信任,以需要缴纳保证金、验资流水等为由骗取钱财;
    七是冒充网红美女进行网络交友,以给亲属看病、帮朋友打官司、开店用钱等借口,骗取被害人钱财;
    八是在网络上散布色情服务信息,冒充“客服”“按摩小姐”等角色,以缴纳服务费、健康费、安全费等为由骗取被害人钱财;
    九是通过在网上宣传推广、发布虚假的期货经营许可信息,以及虚假手机APP期货交易软件,骗取被害人钱财;
    十是以被害人Q币充值未成功或订单交易未成功,需退款为由,向被害人提供付款二维码,诱骗被害人将钱款转入账户。
    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公开发布山西法院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群分布特点、犯罪表现形式,并书面公布9起典型案例,目的是促进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辨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陷阱的意识和能力,统一全省法院裁判尺度,着力在全社会营造严厉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的浓厚氛围。今后全省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从严惩治电信网络犯罪,坚决遏制犯罪高发势头,努力为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晨报记者王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