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0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省高院传达贯彻省委第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 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围绕转型发展 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特约记者白婕李岗
    2020年12月31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洪山主持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传达贯彻省委第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全省法院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孙洪山指出,省委第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山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起步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立足“十四五”、着眼十五年作出总体谋划和战略规划,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孙洪山强调,全省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第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积极履职尽责,为我省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深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力推动“六新”突破等重大部署,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法院落实落地。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要深化“平安”建设,依法惩治影响常态化疫情防控各类犯罪,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力维护政治和社会安全。要落实“六最”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综改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要聚焦“六新”突破,加大对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要围绕“转型”发展,与省国资委共同推进国有“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工作,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贯彻“两山”理念,设立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和黄河流域金三角司法协作区,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美丽山西建设。要践行“为民”宗旨,强化民生司法保障。
    加强法院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政治建设,把中央、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深化司法改革,健全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扎紧公正司法的“制度铁笼”。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