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太原市公安局山西综改示范区分局

开展“反诈”宣传提升群众防骗能力

  晨报讯 (记者 乔建彬文/摄)为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群众识诈防骗能力,太原市公安局山西综改示范区分局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易多发、破案难、可防范”实际,广辟载体阵地,着力打好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战,从源头上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新特点,分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明确方向和重点,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与社会化评价宣传工作一起作为基层派出所宣传工作重心,找准切入点和突破点,多角度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进宣传工作;依托专业队伍定期对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开展研判分析,梳理易受骗人群性别、职业、年龄、上网习惯、交易等特点,确定易受骗群体特征,分析嫌疑人作案手段,为针对性开展防范宣传提供数据支撑。同时,结合实际,拓宽宣传广度。针对辖区企业、项目、学校、务工人员多的特点,通过开展入户走访、加大入企宣传、密切警校联动等措施,组织民警深入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在醒目位置悬挂防范电信诈骗横幅,向沿街门店店主、出租屋房东及租客发放反电诈宣传彩页,结合身边大量的真实案例,讲解电信诈骗的特征,涉企、涉商电信诈骗惯用伎俩以及识别新型电信诈骗的方式方法,加大构筑社会电信诈骗安全宣传力度。广辟阵地,强化宣传深度。利用各单位自媒体平台,包括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与“太原反诈骗中心”相互呼应,及时发布反诈防诈宣传内容,进行联动宣传。在警民联系群、小区群持续推送防诈骗宣传音视频及宣传资料,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宣传立体格局,营造了浓厚的防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