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筑牢安全生产稳固防线 夯实高质量发展安全根基

山西综改示范区深入抓好安全生产 努力建设“平安示范区”

  山西综改示范区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太原市委、市政府相关精神,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聚焦细微环节,靶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坚守“零事故、零火情、零死亡”的底线,连日来扎实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努力建设“平安示范区”。
  立即响应周密部署
    10月1日晚,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山西综改示范区迅速响应,立即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就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在全区范围内,分行业分区域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于发现的风险隐患,坚决整改到位。
    仓储物流关乎市场供应与经济正常运行。根据太原市相关会议精神,山西综改示范区又于10月4日召开了仓储物流电力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会议,要求时刻保持警醒,结合正在进行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仓储物流电力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对仓储物流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措施实。
    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10月5日,管委会主任李晋平主持召开山西综改示范区安全生产工作主任专题会议,传达了刘鹤副总理、省委书记楼阳生重要批示精神、省长林武重要讲话精神和太原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工作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确保全区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他同时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七点”要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站在政治大局和发展全局的高度,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安全责任牢牢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坚守“零事故、零火情、零死亡”的底线。
    安全生产大于天,群众利益无小事。10月9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再次召开安全生产大会,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金旺,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主任李晋平出席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针对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情况,山西综改示范区同时对“全区反诈”暨“平安守护 反诈先行”主题宣传活动再次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各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组。在全区构建起党工委牵头、整体联动、深化宣传、源头防范的防诈宣传机制。
  迅速行动 狠抓落实
    为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结束休假提前返岗,深入基层园区人员密集和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场所,通过督导检查扎实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0月5日,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金旺带队,深入华景天地购物中心和居然之家坤泽店等辖区人员密集的大型商场进行安全大检查。张金旺每到一处,逐层仔细检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指示标志是否明显醒目,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是否符合标准,以及人员设置、应急预案、相关制度是否健全,详细了解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和值班巡查安排情况,并叮嘱负责人与员工注意用电、用火安全。他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人流密集场所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必须守住的底线,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晋平先后深入武宿综合保税区、唐槐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城、潇河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和项目工地,就“促生产、保安全、抓防疫”进行督导检查。每到一处,李晋平实地检查项目进度、安全值班记录、应急预案、落实措施,企业安全操作规程、产品质量、企业生产运行等情况,并叮嘱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加强火灾等隐患的日常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他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安全责任,以事故为镜鉴,增强排雷排险意识,紧盯薄弱环节,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
    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东洪联动消防救援大队、科技创新城执法中队深入科技创新城部分项目现场,听取安全工作汇报,详细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和自查情况,仔细查阅企业安全生产资料档案,并重点对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通畅,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是否齐备,企业人员是否会正确使用灭火设备等,并就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安全生产关键在于责任,成败系于落实。赵瑞雪、刘伟、董良、艾凌宇、陈曦、白勇强、李明亮、乔建伟、程国平等委领导也通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深入园区督导检查、检验企业应急演练等方式,以负责的态度、有力的行动推动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发展。
  上下联动 凝聚合力
    在10月1日晚山西综改示范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后,各园区立即行动,通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和检查监管,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坚决扫除安全盲点、堵塞安全漏洞,全力做好安全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学府产业园区、唐槐产业园区、武宿综合保税区、科技创新城、潇河产业园区、阳曲产业园区结合园区实际,加大对全区企业、在建工地、办公楼宇等场所的全面安全摸排力度,尤其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全面安全巡查,全面排查隐患。在检查过程中,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发现的隐患要求即时整改到位。检查人员要求,所有企业、项目、工地、楼宇、商户要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建立完善安全台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形势稳定,切实营造安全文明园区。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对全区酒店、餐饮场所开展了“地毯式”大检查。综改区公安分局聚力聚焦安保维稳,由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队,组织民警包联包点,深入辖区九小场所、商场、饭店、宾馆、网吧等人流量密集场所及仓储物流企业持续进行安全检查,对隐患整改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整改期限,为辖区企业和居民营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此外,各部门、园区全面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确保带班及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保持信息畅通,及时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并要求企业、项目、工地、商户将节假日期间值班情况及时报备,遇有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假期结束后,各部门各园区又组织安全专家对各项目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回头看”,及时跟踪隐患整改情况,确保每一个隐患都得到彻底解决,做到了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全力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为全区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截至目前,山西综改示范区共派出检查(督导)组151个,检查人员810人次,检查企业1047家,发现一般隐患1241条,其中,现场整改458条,限期整改783条。
  晨报记者乔建彬
    段建强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