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公共配套项目开建

总投资21.28亿元,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国内最大设计分盐量的工业废水项目
  晨报讯10月 10日上午,山西合成生物产业智慧园区水处理及再利用项目在山西综改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标志着这一全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正式进入实施建设阶段,为加快合成生物产业链核心项目及下游配套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省政府副秘书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金旺下达开工令,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晋平主持仪式,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东洪致辞,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修才介绍凯赛项目技术和投资建设情况,山西合成生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振宇介绍项目建设情况,中铁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承建项目方作表态发言。赵瑞雪、刘伟、董良、艾凌宇、陈曦、白勇强、李明亮、乔建伟等山综改示范区管委会领导,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修才,四通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CEO段永基,以及中铁建发展集团、中国电建、中铁城建集团等参建单位负责人参加。
    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培育生物基新材料全产业链集群,建设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合成生物学规模化产业基地的产业转型项目,对加快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该产业园位于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东黄水组团,总规划用地约11.43平方公里。为高质量服务核心项目,加快形成合成生物产业集群,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生物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按照集中设置原则,全力推进综合供能、生产供水、污水处理、固废处理、保税区建设、铁路专线建设等。
    其中,由中铁建发展集团牵头联合承建的水处理及再利用项目作为产业园核心基础保障设施,秉承“多能协同、节能低碳、智慧高效”的理念,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
    项目总投资21.28亿元,采用了行业内技术难度较高的分盐工艺,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国内最大设计分盐量的工业废水项目。污水经过深度处理后,将达到国家最高排放标准,全部循环利用,彻底实现零排放。
    同日,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热电联产项目、净水厂项目开工,将满足园区工业生产用汽需求,构建优质水优用、分质供水的现代化智慧供水系统。
    李晋平指出,山西合成生物产业智慧园区水处理及再利用项目的开工奠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是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决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转型为纲、项目为王”要求的实际行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项目,重点打造全球领跑的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领域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转型项目,对推动全省加快“六新”突破、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晨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