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票制票价昨日听证

半数听证会参加人同意方案二

  10月15日上午,太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票制票价听证会,对3套票制票价方案进行听证。28名听证会参加人中,有14人赞同方案二,5人支持方案三,3人支持方案一,2人不同意任一方案,4人未当场表态。
  2号线一期即将运营
    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是太原市区轨道交通骨干线路,途经小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尖草坪区,南起西桥站,沿人民路、长治路、解放路等太原中心线路一路北上,快速联系了迎泽、长风两个市级中心和龙城、小店南两个市级副中心,将提升南北向核心走廊的交通功能。
    将于年底初期运营的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3.647千米,共设有23座车站,线路最大站间距为1.58千米,最小站间距为0.715千米,平均站间距为1.058千米。
  采用里程分段计价
    目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实际采用的票制有里程分段计价及区间分段计价。在已开通轨道交通的37个城市中,仅有2个城市实行区间分段计价。根据太原市轨道交通线网站间距差异较大的特点,借鉴国内已开通运营轨道交通城市的工作经验,按里程分段计价较公平,而且比按区间分段计价更能适应线网发展需要,太原轨道交通确定采用里程分段计价票制。
  有三套方案供选择
    借鉴国内经验,结合太原市轨道交通建设、经济发展水平、居民可支配收入等因素,太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选出3套方案供论证。
    方案一:起步价2元可乘坐4公里,4公里以上部分,票价每增加1元的晋级里程为5,5,7,7,9公里,不设置封顶票价,2号线一期全程最高票价6元。
    方案二:起步价2元可乘坐5公里,5公里以上部分,票价每增加1元的晋级里程为5,5,6,6,7公里,不设置封顶票价,2号线一期全程最高票价6元。
    方案三:起步价2元可乘坐6公里,6公里以上部分,票价每增加1元的晋级里程为4,4,5,5,6公里,不设置封顶票价,2号线一期全程最高票价6元。
  方案二可行性较强
    从可乘坐里程对比,当票价为3元及以下时,方案三的可乘距离较大,对短距离乘客比较有利;当票价4元至7元之间,方案一的可乘距离较大,对长距离乘客比较有利。方案二介于两者之间。
    从客流量及相关指标对比,基于城市空间结构、人口及岗位分布、2号线沿线人员出行特征及轨道交通运营参数等客流预测因素,不同票价方案对轨道交通客流预测结果产生差异性,票价水平越高,客流量相对偏低。
    从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预测客流量及相关指标对比来看,3个方案2号线一期全程(起点乘坐到终点)票价相同,均为6元。
    其中方案一人次票价最高,客流量最低,方案二日票务收入最高,人次票价水平与方案三接近,方案三客流最高,人次票价与居民支出占可支配收入水平比例最低。但随着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的开通运营,轨道线网的逐步完善,乘客出行距离将进一步拉大,方案三长途乘客的出行成本将加大,人次票价会逐渐提高。
  14人支持方案二
    此次听证会,实有28名听证会参加人到会。为期近两个半小时的听证会,14位听证会参加人赞同方案二。
    太原市杏花岭区三桥街道团工委书记吴虹就是方案二的支持者之一。吴虹认为,目前,太原市公共交通非常便利且价格较低,“若短途出行,多数市民选择乘坐公交车或租骑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因而,地铁适合市民长距离出行。经过综合对比,方案二最合适”。
    太原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科员范晓华表示支持方案二,现在很多家庭都有二孩,建议1名成年人可免费携带2名身高不足130厘米的儿童乘车。此外,针对儿童集体乘车的情况,应制定每5名儿童有1名成人陪同的相关政策。 晨报记者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