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9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患者有自信家属懂“管理”康复效果好

  左图:康复治疗中。
  中图:小游戏也是康复治疗的环节之一。
  右图: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可以重新迈步。
  
    丧失部分身体机能的老年人,最期盼的就是能尽快回归正常生活。他们需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康复医院,在康复中恢复健康、找到自信。
    9月21日至25日,国家中枢整合技术创始人张虔亲临山西省民政康复医院做技术指导。9月24日,生活晨报记者前往探访,听患者讲述康复过程中的苦与乐。
  一个月时间,重新站起来
    当天,62岁的梁建港正在做康复治疗,他说:“我这年纪本应在家清闲自在,现在却在这里做康复。但是,我相信,我能恢复。不久后,就能享受含饴弄孙的乐趣了。”
    梁建港3年里患了两次脑梗,这两次患病不仅导致他半身偏瘫、言语含糊,更对他的心理造成很大的打击,在医院、养老院、家之间几经辗转后,本就不善言语的他,更加不愿和外界交流了。为让他更快康复,一个多月前,家人将他转入省民政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康复治疗师王凯记得,梁建港刚入院时情绪低落,双目半闭,对外界漠不关心;言语模糊且声音低,四肢活动不畅,尤其是双膝关节屈曲受限,偶尔会有剧烈的疼痛感,且不能完全伸直;不能独立翻身、坐起以及转移,穿衣、洗漱、进食、如厕均需要护工的帮助。
    医生和康复治疗师首先对梁建港进行了详细的评估,结合家属对他的期望,确定了“提高生活质量”的康复目标。“他对一切漠不关心,反映了他内心的挫败感。因此,我们首先要对他开展精神关怀。”王凯说,精神关怀要贯穿到整个康复治疗过程中。随后,通过关节松动术、肌肉放松、肌力训练、平衡训练、重心转移、下肢负重训练来改善肢体功能。
    一个多月以来,梁建港僵硬的脸上渐渐多了几分神采。入院时,他不说话、不主动不积极,如今已经能够主动和医务人员打招呼,并积极配合进行康复训练了。而且,在康复治疗师的引导下,他的眼睛睁开了,脸上笑容也多了,精气神与之前相比可谓焕然一新。除此之外,他的身体机能也有了很大改善,尤其是双膝关节,现在患侧能够在辅助下伸直、健侧能够主动伸直负重。梁建港也能够在微弱的帮助下重新站起来。“虽然只是很简单的由坐到站,但对于一个月前还躺在床上的我来说却是不敢想象的。”梁建港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下次再见时,他一定能够自己站起来。
  “我要一直美下去”
    今年63岁的王桂荣,3年前患了脑梗,右侧肢体活动受限。
    王桂荣退休前是一名音乐老师,美丽优雅,对退休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但在我离正式退休还有四个月的时候,一天早晨吃完早饭,我的右侧胳膊和腿就突然不听使唤了,随即摔倒在地,意识模糊。”王桂荣说,她就这样昏迷了一整天,直到晚上家人打电话,她才醒来。之后,她出现了言语和右侧上下肢等功能性障碍,在医院治疗后转入省民政康复医院。
    据康复治疗师刘王霞介绍,王桂荣第一次来治疗时,是儿子将她从轮椅上抱到治疗床上的。即便如此,王桂荣也从未丧失信心,3年间坚持治疗。通过言语治疗训练,她从说话含糊不清到与人交流无障碍;通过坐位平衡训练和起坐训练,她从不能独立坐位到能站立;通过上肢肩胛稳定性训练、任务导向性训练、手功能精细动作训练等,她的右上肢从完全的软瘫不能动到现在可以写字,可以吃饭;通过右下肢的负重训练、站立平衡训练、迈步训练等,她的右侧下肢从不能负重站立不能迈步行走到后来的可以独立迈步,再到现在可以自由行走……王桂荣的情况在一天天好转,如今,她已经能步行到训练大厅了。很多新入院的病友看到她的精神状态,都会说:“要能恢复到她这样,就太好了。她是我们的标杆。”眼下,王桂荣的精神状态很好,每天都会打扮得美美的去做康复训练。“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康复,我亲身体验到,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我要这样一直美下去。”王桂荣笑着说。
  “军功章有您的一半”
    今年51岁的杜民,3个月前的一次晚饭后突然出现右手不能抓握筷子的情况。次日凌晨,右侧肢体突然不能活动。紧急送医后,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治疗半个月后出院。“出院时,我只能在别人的搀扶下勉强拖行,右上肢根本不能活动。”杜民说,出院后,听亲戚的推荐,他来到省民政康复医院。
    康复治疗师亢利斌是他的负责治疗师。“杜叔刚入院时,是他爱人陪着来的。他拄着拐杖,走路时右腿不由自主地划着圈。经评估,杜叔当时足内翻明显,膝关节不稳,两只手不能做对指动作。”亢利斌说。
    医生建议杜民停止异常步行模式,改坐轮椅。但杜民特别抵触,坚决不肯。经过安抚和沟通,医生和康复治疗师慢慢让他和家属明白,暂时使用轮椅,是为了他以后能走得更好。经过家属反复做工作,杜民这才半信半疑地开始了训练。
    开始康复训练后,医生利用中枢整合技术,在杜民的起坐过程中重新建立了平衡框架。到第五天时,康复治疗师尝试让杜民重新迈步,杜民的内翻足已经不是很明显了,划圈步态也得到了改善。看到这让人惊喜的变化,家属焦虑的心情也跟着放松下来了。
    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如今,杜民可以使用筷子吃东西,也可以正确迈步了,不再像从前那样拖地划圈走路。
    杜民出院了,治疗仍在继续。康复治疗师坚持定期视频指导训练,以巩固前期的训练成效。采访当天,康复治疗师正好在给杜民做视频指导训练,视频中,杜民的家属高兴地和康复治疗师分享杜民做饭的视频,透过手机屏幕,都能感受到她浓浓的喜悦。
    家属说:“老头能有现在的进步,都是你们的功劳。”康复治疗师回复道:“这份功劳,阿姨您是头功,如果没有您积极的配合,也出不了这样好的效果。管理是治疗的延续,一个好的管理者可以让治疗事半功倍,军功章有您的一半。”说到这里,屏幕两侧的医、患、家属都绽放出了美丽的笑容。
    采访结束,省民政康复医院的康复治疗师们对记者说,张虔老师强调的情绪、心理、环境及认知对运动的影响,通过设定特定的环境来激发患者大脑自我调节并重新整合出身体的正常行为模式的中枢整合技术,让大家受益匪浅,对医院来讲,是一次专业技术的提升。
  晨报记者乔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