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9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让感动直抵人心 让大爱尽人皆知

——“感动山西”人物十周年全省巡回报告会首站走进孝义
  晨报讯(记者 梁耀华 文/摄)讲述动听故事,传递爱的力量。9月27日,“感动山西”人物全省巡回报告会首站走进“行孝仗义包容大气”的吕梁孝义。3位“感动山西”人物以他们的亲身经历,诠释凡人善举,传播社会正能量。这场报告会是在“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大型评选活动十周年之际,由中共孝义市委、孝义市人民政府、山西晚报社联合主办的。
    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梁志勇在发言中表示,“感动山西”人物全省首场巡回报告会走进孝义,这是对孝义精神文明建设最大的肯定和激励,也是对传承千年的孝·义文化最好的宣传和弘扬。
    巡回报告会上,用柔弱肩膀扛着家庭社区两副重担的2015“感动山西”十大人物提名奖获得者、2017“感动中国”候选人、太原市尖草坪区光社街道建工街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辛变兰,2018“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全国最美快递员”、运城市临猗县百世快递快递员李朋璇,“感动山西”特别奖获得者、吕梁市蓝天救援队队长王新彦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美德。
    2001年参加社区工作的辛变兰,既要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丈夫,以及智障的儿子、年幼的孙女,还把社区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在她的努力下,社区被列为“太原市居家养老十家试点之一”,相继为老年人开设了“关爱聊吧”,老年日间照料室和老年餐桌,为社区460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服务。在她的带领下,建工街第二社区获得了“太原市模范社区”等30余项荣誉;她的家庭获得了太原市“最美家庭”称号;她个人获得了“第五届山西省道德模范”“山西十佳最美社区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李朋璇是百世快递卓里网点的负责人,其业务主要是往外地发苹果。2017年7月的一天,他在中国政府网开通的“我向总理说句话”互动平台留了言。2018年1月,李朋璇被选作基层群众代表,到中南海参加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的座谈会。李朋璇表示,希望国家推动保险业和快递业合作,为生鲜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他成为第一位进入中南海与总理面对面的“快递小哥”。
    王新彦是吕梁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在他的带领下,吕梁市蓝天救援队先后荣获山西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山西省青年五四奖状、“感动山西”特别奖等荣誉。他也获“第四届吕梁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
    “感动山西”人物巡讲团把感人的故事带到孝义,感动着一个个孝义市民。一位市民听了报告后动情地说:“讲者听者,台上台下,泪雨纷纷,都受到了一次特别教育。”
    据了解,从2010年起,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指导下,“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成为我省极为重要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成为山西人一年一度的“精神史诗”,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山西晚报社社长、总编辑尹长虹表示,孝义是“感动山西”人物评选活动举办十周年巡讲报告的第一站,“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巡讲团将和‘感动山西’人物代表一起,深入全省各地,讲述感动故事,传递感动声音,让感动人物的大美大爱尽人皆知,让感动人物的精神风范成为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