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2]

86岁我省最高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我省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清零”
  晨报讯 (记者 高万军 文/摄)“谢谢国家,谢谢大家。”3月9日15时,86岁的张老先生坐着轮椅由医护人员推着出了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救治楼。经过28天的救治,老人痊愈出院,踏上返家之路。至此,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收治的40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我省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正式“清零”。
    张老先生是我省晋中市寿阳县人,是截至目前我省新冠肺炎患者中年龄最大的。2月9日,老人以“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在寿阳县人民医院住院,2月11日以“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转入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老人是入院后,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给予抗病毒、激素、调节免疫、呼吸支持、调整肠道菌群、营养支持、输注血浆等综合性治疗,住院治疗28天,连续4次(每次间隔均大于24小时)咽拭子、全血、血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
    3月9日上午,经省市级专家评估,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七版)符合出院标准,也符合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山西专家共识(第一版)出院要求: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与最重时相比吸收大于50%)且无明显渗出。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呈阴性,全血核酸检测呈阴性。“这是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收治的40名新冠肺炎患者中最后攻克的一个‘堡垒’。”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范梦柏说到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时,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作为省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投入了600多人的医疗力量,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贡献了突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