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2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2]

“消杀四美”:眼睛就是病毒扫描仪

  他们,是社区里的普通家庭医生,是从辅助冲上一线的影像团队;他们,是疾控中心负重前行的女子,是血液中心的护士新兵……
    疫情来袭,他们逆行抗击,铿锵有力地说:“我来!”对于家人,他们无暇顾及,只是淡淡地说:“抱歉。”他们身上体现的,是无畏和大爱,是责任和担当。
    今天,本报推出抗击疫情·白衣天使系列报道——“基层卫士”:战友前方冲锋,我们后方坚守!
  
    50余斤的喷雾器,喷洒6层居民楼,这让很多成年男子都望而生畏的任务,落在了两个瘦弱的年轻女子身上。穿上防护服、扛起喷雾器,她们没有丝毫犹豫。在太原市杏花岭区胜利街某小区的消毒工作中,她们认真细致地喷洒到每个角落,眼睛就是病毒扫描仪,双手就是病毒消灭器,所到之处,病毒无一幸免。
    除了她们俩,还有负责消杀后勤的两位姐妹,她们4人就是太原市疾控中心的“消杀四美”。
  姐妹并肩战“疫”一个机器两人扛
    教霞是这四个姑娘里年纪最大的,因此,平时她总是爱护小妹妹们。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就一直没休息过,终末消毒她去得最多,也最心细。她总是提前备好消毒用具和个人防护用品,换好喷雾器电池,消毒完成后也是她最后“打扫战场”——清理废弃物。有她在,大家都觉得安心。
    一有空,教霞就会传授小姐妹刘艳飞现场消杀的注意事项,作为参加过两次全国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比赛的她,从不吝啬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别人,防护服的穿脱顺序、衣服胶条怎么贴更牢固……
    她们的身影辗转在太原市小店区小马村、万柏林区兴华街等地。
    终末消毒时,教霞也会格外关注刚刚参加工作的刘艳飞,看看她的衣服有没有穿好、头发和皮肤是不是露了出来,由于喷雾器重,教霞总是和刘艳飞一起分担。
  奶奶去世不离场眼泪咽在肚子里
    刘艳飞去年6月刚参加工作,虽然年纪小,但干起活儿来非常利索,她的学习能力很强,很快就掌握了工作要领。
    2月8日,刘艳飞接到任务前往清徐进行终末消毒,路上还在和前辈请教注意事项的她,怎么也不会想到即将迎来噩耗。刚到达清徐,正在给当地疾控中心讲解基础防护知识、分配消毒员比例时,刘艳飞接到了妈妈打来的电话。“奶奶去世了”,这5个字犹如晴天霹雳,打得刘艳飞有点恍惚。她和妈妈通了1分钟电话后,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直到消杀完毕她才发现,护目镜里早已满是泪水,那时她才真正反应过来,把自己从小带大、最疼自己的奶奶,不在了。
    刘艳飞的泪水像断了线的珍珠,不停滴落下来,同行的教霞得知情况后,心疼地拍拍刘艳飞的肩膀安慰她。请假回家前,刘艳飞满怀歉意地打电话给同事,做好工作交接,因为她知道,她走了,其他人的工作任务会更重,所以她只请了两天假,又赶回工作岗位。
  暖心后勤有担当她们同样工作忙
    除了一线的教霞和刘艳飞,杨舒筠和杨枫在消杀工作中也至关重要。
    过年前,杨舒筠已经休假和老公一起回到安徽的婆家,疫情来临时,还没等领导安排,她就第一时间取消休假回到太原。杨舒筠的老公在卫生监督所工作,两人天天加班,没时间照看还不到两岁的儿子。杨舒筠出门太早,孩子还在睡觉,回去太晚,孩子已经睡了。有时,她看着孩子熟睡的脸,心想,等疫情结束了一定要好好陪陪他。
    杨枫是个热心肠。疫情暴发后,她总想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监测报告组需要24小时值班,她工作之余就主动去帮忙,接发传真、做工作记录、打印报告……有时要忙到晚上十二点。有一次,她看到同事们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就帮大家削好苹果,用竹签插好,方便大家食用。
    50余斤的喷雾器一个人扛不动,她们就想办法,借来小推车,一人推车、一人喷,两人分工合作,既省劲也能提高工作效率,只要有决心和信心,再大的困难都难不倒她们。 晨报记者 叶芝花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