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山西消防新媒体又获奖啦!

  晨报讯1月15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文件通报了2019年消防新媒体账号和作品评选情况。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抖音号获评全国总队级十佳优秀账号第一名,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抖音号、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头条号获评全国支队级十佳优秀账号。
    本次评选由消防救援局组织,共对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4类媒体平台优秀官方账号、新媒体作品和优秀电视公益广告作品进行了评选。评选中,山西消防新媒体矩阵一年来的成绩受到了肯定。山西总队在应急突发事件中及时利用新媒体发布权威信息,被中央主流媒体广泛采用。山西消防微博作品《乡宁山体滑坡救援》;短视频作品《充气堡杀人事件屡屡发生,注意儿童安全》《消防员请假给女友过生日,刚出门就出警了》;太原消防短视频作品《他们的逆行就是守护我们的家园,决不退缩!》被评为了全国优秀消防新媒体作品。
    改革转隶以来,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严格落实“有载体、创品牌、树形象”的指示要求,总队党委始终把宣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秉持“没有与宣传无关的事,没有与宣传无关的人”的工作理念,围绕中心排兵布阵、紧跟形势亮剑发声,提出了“策划精细化、队伍精尖化、投放精准化”的宣传工作主线,并且定期召开工作会、推进会、分析会推动山西消防新媒体矩阵建设。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新媒体兴起,山西消防新媒体矩阵及时追赶时代潮流,率先开通了官方抖音号、快手号,着手构建短视频宣传阵地,形成了以山西消防、太原消防为引领的短视频宣传矩阵。截至目前,山西消防官方抖音号,吸纳粉丝219万,获点赞量8450万,播放量达18亿;太原消防官方抖音号,吸纳粉丝199.9万,播放量达19亿;临汾消防、大同消防、晋中消防、训战保障支队抖音号宣传效果明显,山西消防新媒体抖音平台合计播放量已达46亿。
    目前,山西消防已经摸索出一些有效的经验做法。2019年,“3·15”乡宁山体滑坡导致房屋倒塌事故救援、“3·29”沁源森林火灾扑救等重大抢险救援任务中,山西消防宣传队伍深入现场,形成“一线采集、后台编辑、分类制作、精准推送”的战时宣传体系,做到了重大灭火救援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发声,引导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多个影响广泛、感人至深的故事被记录着,温暖的消防员形象被树立起来,新时代的山西消防“火焰蓝”开始深入人心。
    下一步,总队将结合全媒体中心建设,落实“有载体、创品牌、树形象”的指示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消防宣传工作任务和信息传播规律,积极转变宣传理念和思维方式,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发出具有山西消防特色的“好声音”。(侯佳一 张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