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装车员每天搬10吨货 快递员1.6分钟送一单

“双11”过后本报记者探访我省业务量最大的快递转运中心
  11月12日晚,太原气温骤降。在我省业务量最大的快递转运中心——中通快递集团太原转运中心工作间里,安检员仔细查看着每一个快件;分拣员全神贯注,将发往不同地址的快件放到传送带上;装车员不断将数十斤的快件装上车……突降的气温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的工作热情。
    “双11”预计派件量达150万件,比平时翻一倍
    中通快递是行业内年订单量第一家破百亿件的公司。2019年“双11”当天,中通快递总订单量已突破2亿件。11月12日18时32分25秒,收件量首次突破100亿件。“我们的业务量和经营规模稳居全省行业第一,今年‘双11’期间,我们的全省订单量近60万件,同比2018年‘双11’出港量增长38.17%。‘双11’期间预计派件高峰期在11月13日下午至11月16日,派件量预计150万件,会比平时的业务量翻一倍。”山西省快递协会副会长、中通快递集团山西管理中心总经理赵晓龙说。
    12日21时22分,在该转运中心的人工分拣流水线上,几十名工作人员异常繁忙。
    “所有的快件必须经过安检,这是我们严格把关的。”中通快递集团山西管理中心网络管理部经理张权说。在一旁的人工分拣流水线上,一名分拣员拿着把扫描枪对每一个快件进行扫描。“这意味着这个快件已经从太原分拣中心出库,运往下一站了。”张权告诉记者。
    人工分拣流水线端口处,几名装车员正在将一个个快件送到大型运输车上。这些快件,小的不到1斤,大的则将近30斤。这样一个班下来,每天搬的重量就有10吨重,工作量是平时的两倍。
    石头饼、太谷饼、枣夹核桃卖得最好
    “根据最新的统计,山西各市购买力排行榜前5名是太原、运城、晋中、临汾、大同。购买商品最多的来自广东省,占到了30%,排在第二位的是来自江浙沪地区,大约占到30%,还有就是北京等地。”赵晓龙告诉记者。
    从今年“双11”山西中通快递的近60万件出港量(从我省发往全国各地的快递)分析,我省的土特产已经走遍全国,最受欢迎的包括石头饼、太谷饼、枣夹核桃,还有来自运城、临汾等地的苹果,汾阳的酒,以及各地的小杂粮等。此外,狗粮、猫粮也成了一大卖点,几天后,全国各地的猫猫狗狗将吃到从山西发出的美食。“你瞧,这是运城发往云南的苹果,它可是要坐飞机去见新主人哟!”张权拿起一个快件笑着说。为了方便果农,快递点设在了田间地头,为果农节省了大量时间。
    记者仔细查看该快件,寄出地址是运城市临猗县,包裹里是5斤甜脆可口的红富士苹果,收件人是云南省昆明市某大学女生宿舍的一名同学。很快,这位小姐姐就将品尝到味道甜美的山西苹果。
    “双11”期间每天工作10小时,快递员面临大考
    2019年“双11”当天12时10分,山西中通快递的“双11”订单量突破了去年同期全天的订单量,提前了11个小时40分钟,创造了山西中通快递的最佳成绩,预计也将突破山西快递行业的历史纪录。
    12日21时38分,该转运中心院里的货运车辆仍旧是进进出出,热闹非凡。“有的车是市内送快件的,有的是运快件到全省各地的,还有的是送货到机场的。最高峰时有将近300辆车。”崔金星告诉记者,“双11”前夕,新增了大运力的甩挂车18辆,运力是普通9.6米厢货车的2倍之多,使中转更加高效。“近年来,快递行业的绿色环保建设成为了社会热议的话题,也成了邮政行业三大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太原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李涛表示,山西中通快递围绕“绿色双11”,从绿色包装、绿色循环、新能源汽车、电子面单等方面都取得良好效果。
    该转运中心全面推行绿色可循环使用帆布袋。与传统的一次性编织袋相比,这种帆布袋结实耐用,可重复使用4 至6 个月,使用率是编织袋的100 倍以上。同时,中通快递全网收派两端的新能源汽车使用范围正逐年加大,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车使用率将达90%,除偏远地区外都鼓励使用新能源车。
    今年“双11”期间,山西中通快递预计快递员每天将工作10小时,人均每天派件量375单,平均1.6分钟送一单。对于快递员而言,这又将是一次年终大考。 晨报记者 田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