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5]

一个“君子兰大王”,带富一方百姓

——记太原市大德胜农业科技公司刘虎虎
  靠着钻研和不服输的劲头,小小君子兰被刘虎虎做成大文章。如今的他不仅是兰花市场中的“高人”,更是帮助很多贫困户走上致富路的带头人。他说:“我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当家人,更是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与花结缘 返乡创业种君子兰
    体态挺拔,花香醉人,被君子兰的魅力所折服,刘虎虎由喜欢君子兰开始踏足花市。“你看这叶子,整齐而富有光泽,长势喜人。”4月10日,位于太原市小店区西北格村的太原市大德胜农业科技公司的大棚内,刘虎虎顺手指着一盆君子兰向记者介绍道。放眼望去,这个面积大约0.13公顷的大棚内密密麻麻全是君子兰。清明过后,正是君子兰换盆施肥的关键期,刘虎虎和工人们一起忙碌着,“大概有5万多盆,工作量很大,但自己喜欢,累着也开心。”
    任何行业都不养门外汉,想起自己初涉兰花市场的狼狈状态,刘虎虎尴尬不已。2010年,在外摸爬滚打多年并小有成就的刘虎虎决定返乡创业干一番新事业。一次在花鸟鱼市与君子兰的邂逅,让他与君子兰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头扎进了兰花市场。想到就干,刘虎虎把多年积蓄拿出来在小店区北格镇西北格村正式开工建设君子兰基地。2012年,占地面积0.6公顷的基地落成了,刘虎虎将近200万元的积蓄也花完了,而且还有了几十万元的债务。但刘虎虎信心满满,期待着花市带来回报。
    2013年,刘虎虎从长春、沈阳、北京等地陆续购进种兰、小苗、商品兰近100万元的产品,然而市场无情,没有把握好市场脉搏的刘虎虎根本不知道此时的君子兰市场行情在不断下滑。第一批君子兰出手后,刘虎虎就亏损了30多万元,刚刚扬帆的小船难道要就此搁浅吗?
  总结经验 成就“君子兰大王”
    开弓没有回头箭,总结失败教训后,刘虎虎依然选择坚持下去。为了在市场中占领先机,他动起了自己培育君子兰的心思。家里阳台上的各种君子兰便成了刘虎虎每天的研究对象。经过潜心研究,细细把玩,最终刘虎虎掌握了君子兰的种植技术和生长习性。现在的刘虎虎,一谈起君子兰就如数家珍,从品相到特性,从苗期到花期,能给你上一堂花卉养植课。
    在自培自育的发展模式下,刘虎虎通过和山西农大、农科院等权威农业部门合作,培养了30多名专业员工,君子兰种植质量大幅提高,形成自有品牌,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年育苗达10万余株。到2015年,太原市大德胜农业科技公司的君子兰年销售量占到了太原市场的50%以上。刘虎虎成了太原市场的“君子兰大王”,而且产品远销其他省市。
  尽心履职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做好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刘虎虎深感责任重大。他不仅要把公司的君子兰基地推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做成一个地方产业、地方品牌,更要带动周围农户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几年间,刘虎虎不仅带动周边20余个种植户、50余个销售户一起致富,而且带动交城、宁武、交口等贫困山区的10余户家庭实现脱贫,年增收1万多元。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刘虎虎告诉记者,目前农业科技人才的短缺是山西省农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因此,刘虎虎建议,要把农业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培育新型农业人才,出台优惠政策,激励农业高科技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李虎虎把人才引进的主意打到了儿子身上。经过多次沟通,刘虎虎硬是把在北京从事UI设计的儿子“挖”回了家。通过儿子的努力,目前刘虎虎君子兰的产业链已经形成了线上线下全面开花的局面。看着儿子,刘虎虎笑着表示,自己的君子兰事业后继有人了。
  晨报记者 王文兴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