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3]
山西省代表团太原市蹦床队

十几个小冠军 每人心里都有个目标

  “旋转、跳跃……”4月15日,在我省吕梁市体育馆,太原市体育运动学校蹦床队30多名运动员正在训练。“我们将向蹦床56枚金牌发起冲击,二青会要拿8到10枚金牌。”蹦床教练王磊肯定地说。
  每天训练超7小时保证家门口拿到8枚金牌
  “蹦床运动2000年悉尼奥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运动员比赛时要从蹦床反弹中,进行一次又一次精彩的腾空跳跃、翻转,观赏性不比艺术体操差。”王磊说,他们选材时会对队员的身形“精挑细选”,入选后,队员们会进行一字马、压脚背等舞蹈基本训练和一系列体操动作的学习。
    自1998年中国引进蹦床项目后,山西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就开始培养自己的后备力量。近年来,山西蹦床项目的实力一直保持在全国第一梯队,我省蹦床名将董栋还帮助山西实现了奥运会单项金牌“零”的突破。“最近,孩子们的训练时间是每天8时30分—12时、14时30分—18时30分。训练之余,有老师教她们文化课。”教练员王磊说,为了备战二青会,春节期间,孩子们只和家人待了一天,就都返回基地开始训练。“我们要保证在家门口拿8—10枚金牌!”太原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助理李志宏说:“蹦床是我省的龙头项目,为拿到好成绩,我们调动各市积极性,实施联合培养引进人才战略。太原市蹦床队在我省属于强队,省运会能拿60%的金牌。二青会,我们要努力获得更多金牌。”
  一个小选手的大目标要向4枚金牌冲刺
    在吕梁市体育馆内,30多名队员轮番进行训练,其中,一个娇俏可爱的小姑娘引人注目,她就是11岁的蹦床“小花”张瑜。在山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她获得了蹦床比赛的4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是此次二青会的种子选手之一。“我从小就喜欢腾空的感觉。”张瑜说,她5岁开始练蹦床,“目前觉得最难的动作就是成套的10个动作,包括5个两周和5个单周,要连续完成”。张瑜说,自己的优势是速度快、落地稳。此次二青会,张瑜将参加双蹦床、单蹦床等4项比赛,“要拿4枚金牌”。
  蹦床没有绝对强项但每一项都挺强
  “蹦床是一项向上拔的运动,有一定的塑形作用。”王磊介绍,孩子们练习蹦床,除了能改善体质、体能外,还能在身体的灵敏度、动作的协调性、运动时的平衡感以及个人气质方面都有很大提高。
    “这次二青会蹦床比赛,按年龄分甲、乙、丙3个组别。”太原市蹦床队教练王磊表示:“我们没有绝对强项,但每个项目都挺强。太原队年轻队员的整体实力,在国内也属顶尖水平。”
    黄钰,25岁,去年从蹦床队退役,现在主要负责14—16岁队员的训练工作。她曾获2010年新加坡青奥会网上蹦床冠军、2014年蹦床全国锦标赛冠军等。她说,自己当队员时,听教练的、练好自己就行,现在她则要综合考虑每一名队员的运动方案。“我很享受这个过程,从这些孩子身上能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我们的蹦床队里有十几个‘U’系列青少年锦标赛冠军和省运会冠军。别看他们年龄小,每个孩子心里都有个明确的目标”。
    李志宏说,目前,孩子们的训练特别积极,身体状况特别好,下月初将去浙江宁波参加二青会蹦床预赛。
  晨报记者高慧娟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