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法庭院子里的小菜园

  王文山
    法庭的院子里有一个小小的菜园,这个小之又小的菜园,又分为南北两块长方形的小菜地。
    现在正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时节,三年前,院子里还没有这个小菜园。料峭春寒中,庭里的两个小伙子戴着帽子、嘴里喷着白气,领着几个相识,在院子里开辟出这两块小小的菜地。刚开出的地土质不好,从里面拣出的破砖烂瓦在东墙根堆成了一座小山丘。泥土不够,托朋友从别处拉来黄土垫上,方具雏形。这样的菜地,是需要时间、劳动和肥料来养的。先是从周边的村庄拉来一车羊粪,均匀地撒开来,让慵懒的阳光不紧不慢地晒着。我们在送达、开庭、调解的间隙务弄着菜园。
    一个上午,我处理了一桩离婚纠纷案件。作为原告的女方已是第三次起诉到法庭要求离婚,双方分居的时长、感情现状等均已符合法律规定的离婚要件,原告下定决心要离,这段婚姻注定不可挽回。作为被告的小伙子向我们细述了他们之间曾经浪漫的爱情故事、甜蜜的二人世界以及他对这份感情的珍惜和无法割舍,情到深处,哽咽不能成言。我们耐心地倾听,细致地释法、剖情,最终两人和平分手。
    达成调解协议后,我又单独留下被告,和他倾心长谈了好长时间,终于解开了他的心结。最后,小伙子对我说从现在起就要振作起来,找一份工作好好赚钱,把女儿教育好,重新开始生活。看到小伙子这样积极的精神状态,我也如释重负,走下楼去,来到菜地将撒下的肥料翻在土里发酵。小伙子看到了,主动上来对我说,地里的活他做惯了,接过铁锹就吭哧吭哧干起来。春日的暖阳似乎一刹那间,照进了这个小院所有人的心里。
    依着“清明前后,栽瓜种豆”的节奏,菠菜率先吹响了进军的号角,西红柿、豆角、黄瓜、茄子等各种蔬菜争先恐后涌上了我们的饭桌。
    夏天是小菜园最时尚、丰满的季节。一畦畦的西红柿架,像威武的战士整装列队,一色碧绿的军装,精神抖擞、意气风发,鲜红的果实掩映在叶丛中,是一枚枚傲骄的勋章。一架架豆角像一座座塔台,毛茸茸的叶子构筑起密实的屏障,饱满的豆荚藏在绿墙之中,让人时时充满探险的好奇。
    任劳任怨的黄瓜,长着宽大而有小刺的叶子,一朵小黄花就是未来,它的多产和勤奋,经常会让小鲜肉蹉跎成大腹便便的中年大叔。低调的茄子不声不响地蹲在那里,喇叭状的小蓝花隔几天就努力成一个萌态可掬的茄宝宝,颜色逐渐变深、变紫,个头逐渐变大,等待着主人的采摘,茄柄处的尖刺时不时会让手指留下深刻的痛觉。
    最高调的是南瓜,大若蒲扇的叶子会铺满它想到的任何地方,一整个夏天都会恣意释放着成长的热情和奔放,电表箱、东墙壁都成为它的领地。不过,这时候你是不会看到叶子之外的任何果实。临近秋天,一个个绿皮的长长的南瓜小子好像一夜之间冒了出来,占据了你的惊喜。等到第二茬豆角拉蔓的时候,白菜成了小菜园的主角,沉甸甸的收获会伴着我们度过漫长的冬天。
    小菜园转瞬间就春秋几度。记不清是什么时候,也记不清是周边某个村庄过来咨询的村民或是某个案件的当事人,给法庭带来了几株草莓。起初,这几棵植株并不引人注目,甚至没有觉察到它的存在,只是一场春雨过后,一片嫩黄嫩黄的花儿就蔓延在南面菜地的一个拐角,伴随着飞舞的蝴蝶和蜜蜂,先绿后白继而绽红的草莓,攻陷了我们的味蕾。
    小菜园凝聚着我们的汗水,春天播种下的是希望,夏天生长的是激情,秋天收获的是成熟,冬天藏纳的是思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法庭凝聚着我们的智慧,每一个家长里短的案件,我们种下的是善良和正义,收获的是无边无际的支持和厚爱。
    (作者系汾阳市人民法院肖家庄法庭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