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山西出台史上最严“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实施意见”

谁失信谁将受到100余项联合惩戒

  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能力,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跨行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即日起,省直36家相关部门将对失信被执行人围绕11个方面,实施100余项联合惩戒措施。此举的目的是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体制机制,维护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法治山西、信用山西建设,优化营商发展环境,营造向上向善、守法诚信的社会风尚。
    4月12日,山西高院召开“深化联合惩戒推进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执行局长丁毅向媒体发布了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期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省高院执行局副局长王啸虎、政委白国选参加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处处长丁国华主持发布会。
    省委书记专门就执行做批示
  “去年,省委书记骆惠宁专门批示:‘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我们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兑现。此事不能只靠法院一家,党委政府要重视’。”丁毅介绍,此次省委、省政府联合出台《实施意见》,有利于强化执行联动机制作用发挥,有利于促进提升全省执行工作水平,有利于推进法治山西、信用山西建设。经过近两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役,全省执行联动机制有效建立运行,执行办案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全社会对法治、诚信的认识更加统一,为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奠定了基础,创设了条件。与此同时,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共同构建起一张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可逃的联合惩戒网,必将推动全省执行联动机制运行更加高效顺畅,必将推动全省法院执行办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必将推动法治山西、信用山西建设更加扎实有力。
    “两办”发文推进法治和信用山西建设
    据了解,此次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实施意见》分五个部分,分别从指导思想、加强信息公开与共享、加强联合惩戒、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如何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作出具体规定。《实施意见》强调,要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能力,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跨行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体制机制,维护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法治山西、信用山西建设,优化营商发展环境,营造向上向善、守法诚信的社会风尚。
    失信被执行人将受到100余项联合惩戒
  《实施意见》要求,人民法院要及时更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并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要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推送至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各相关部门要加快接入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信息列入政务公开事项,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本部门的管理、审批、工作系统;依法开展对失信被执行人的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实现各相关部门信用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交换,建立健全政府与征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金融机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实施意见》围绕“从事特定行业或项目限制、政府支持或补贴限制、任职资格限制、准入资格限制、荣誉和授信限制、特殊市场交易限制、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协助查询、控制及出境限制、加大日常监管检查和加大刑事惩戒力度”等11个方面,明确了37项具体惩戒措施。这11类37项联合惩戒措施中,每一项惩戒措施中又包含一个或多个具体的惩戒措施,实际联合惩戒措施多达100余项,涉及的领域涵盖了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实施意见》明确,负有联合惩戒职能的省直相关部门有36家。可以说,这是目前全省惩戒措施最全、参与部门最多、涉及领域最广的联合惩戒失信方面的文件。
  联合信用惩戒将纳入综治考核内容
  《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快推进人民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完善查找被执行人和被执行人财产的网络查控体系,加快推进与相关部门在人口、出入境、婚姻、税务、注册登记、银行账户信息、公积金管理等信息的网络对接;要进一步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纳入,确保名单信息准确规范,对纳入失信名单的被执行人符合法定退出条件的要及时退出失信名单,解除惩戒措施。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支持力度,带头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依托执行联动机制,强化协助执行工作考核与问责;将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情况纳入综治考核内容。《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委政法委、人民法院及各联合信用惩戒单位在提高认识、推进落实,强化服务、搞好保障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提出各新闻媒体要积极做好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联合信用惩戒的宣传工作,为联合信用惩戒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全省法院将凝聚合力提升惩戒能力
    发布会上,丁毅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抓好《实施意见》的学习领会,在主动履职担责的基础上,积极向党委、政府和党委政法委汇报此项工作任务的目标要求、工作现状、差距短板、措施建议等情况,协调推动各相关单位抓好《实施意见》的学习领会。
    丁毅透露,省高院拟报请省委政法委,近期组织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重点围绕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分解任务、强化责任、明确要求,健全完善沟通协调配合、任务考核问责等制度机制,凝聚形成推动联合惩戒各项举措落地见效的整体合力。
    丁毅强调,下一步全省法院将加快联合惩戒信息化建设应用,提升联合惩戒工作实效。在去年省高院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向“信用山西”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每日推送与更新的基础上,协调推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向省直各联合惩戒单位和各市县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推送和更新,形成全省上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网络。省高院与省公安厅积极沟通、密切协作,近期将通过建立网络专线,实现对被执行人综合信息查询、被执行人员车辆实时定位查找控制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和工作配合协作。此举将对人民法院破解执行工作中的查人找物难题和有力打击被执行人逃避执行、规避执行行为,起到极大的推动促进作用。借鉴先进省份经验做法,积极推动各联合惩戒单位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本部门的管理、审批、工作系统,实现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有效提升联合惩戒工作的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
    丁毅要求,各级法院要严格执行案件办案权限,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将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要严格操作规程和审核机制,确保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准确规范;要严格失信名单退出,对失信被执行人已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全部义务,或通过其他法定方式结案的,及时屏蔽或撤销相关失信信息,对纳入失信名单错误的及时予以纠正。
    丁毅表示,省高院将加大失信惩戒宣传力度,拓展全社会联合惩戒广度深度,大力开展“惩戒失信,弘扬诚信,促进解决执行难”的社会宣传活动。全省各级法院通过单位网站、微信、微博以及繁华地带大屏幕、楼宇广告、公交视频等载体,集中公布“老赖黑名单”,积极采取报道访谈、直播执行、发布正反典型案例、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开展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宣传范围,营造守法诚信的社会氛围。另外,将对“晋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网络平台进行改版和升级,丰富宣传内容手段,扩大提升宣传效果。通过内外联动、同向用力、集中发力,在全省上下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守法诚信光荣、违法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晨报记者毛应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