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施工挖出明朝王妃墓风水先生移墓变盗墓

  晨报讯 (记者王文兴)村里拆迁挖出古墓,请来风水先生移墓,对方却趁机盗墓。4月15日,生活晨报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获悉,盗墓者已被刑拘。
    4月4日中午,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涧河责任区刑警队接到辖区南窊村村干部白先生报警,称村内发现一古墓,民警到达现场后看到,墓志铭清楚地显示墓主是明朝景泰年间广昌王继妃张氏。经现场勘察,古墓内有新鲜的挖掘痕迹,疑似有人盗掘古墓。民警经过走访调查,将涉嫌盗掘古墓的安某、刘某抓获。
    经查,南窊村正在拆迁。4月3日4时许,施工方干活时挖开墓室一角,负责人张某想找风水先生移墓后继续施工。7时,张某找来风水先生刘某、安某,开始移墓。刘某和安某持铁锹潜入墓穴,收集墓主尸骨,顺手盗走了墓穴内14枚铜钱和已腐蚀的衣物支架。8时许,刘、安二人又返回现场,用铁锹和撬棍凿墓室墙壁及地面,撬起棺材下的石头,查找有价值的随葬物品。
    目前,刘某、安某已被依法刑拘。14枚铜钱和腐坏的衣物支架已被追回,古墓及古董仍在鉴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