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轻信“将军赠巨款”“绿纸变美金”

太原一女士多年积蓄被骗光

  晨报讯(记者王文兴)通过电子邮件认识的人,居然是在叙利亚服役的“美国将军”,还有千万美金和各种珍宝请你保管,你将获得200万美金的好处费?直到案件破获,田女士才知道遭遇了“邮件诈骗”。4月15日,生活晨报记者了解到,所谓的美国人原来是利比里亚人。
    2017年6月,太原市民田女士收到一封电子邮件,邮件来自一名自称叫弗兰克的人。邮件称,弗兰克是在叙利亚服役的美国三星中将,在叙利亚战争中搜罗了上千万美金的财富,却苦于兵荒马乱无法送回国内,只能拜托田女士帮他保管。“弗兰克将军”还表示,愿意将这笔巨额财富的百分之二十赠送给田女士。
    天下还有这样的好事?田女士不禁动了心,经过与“弗兰克将军”的邮件联络,对方派出了一名“联合国官员”与田女士进行联络。田女士按照对方要求,向对方的账户发送了近五十万元的注册费、货运费和寄存费等诸多名目的汇款。此时的田女士逐渐起了疑心,怎么这位“美国将军”坐拥千万美金,却连个快递费都出不起呢?于是,田女士拒绝了对方的进一步汇款要求。
    没过几天,一名黑人来到了田女士位于太原市新建路的家中,向田女士展示了用药水处理绿纸变美元的“技术”,田女士对这一骗术深信不疑。眼看她又掉进了圈套,“联合国官员”又开始要求她汇款,但此时田女士多年积蓄已经被骗得所剩无几。为了将田女士彻底榨干,一名自称负责“联合国亚洲事务”的台湾人又与田女士联系,以派遣专业“洗绿纸变美金”技术人员为田女士“洗钱”为由,又诈骗田女士近五万元。这下田女士彻底被骗得一干二净,但她仍然对所谓“美国将军”和“绿纸变美金”深信不疑。诈骗分子见此情况,又派遣三名“美国人”比尔、史密斯和丹尼对田女士进行诈骗。田女士的家人发现后,这才报了警。
    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迎泽刑警队民警接警后,立刻出动,将意欲逃跑的史密斯与丹尼当场抓获。据二人交代,他们其实根本不是美国人,而是利比里亚人,受在华利比里亚籍朋友委托前来诈骗田女士,所谓“美国将军”根本子虚乌有,“绿纸变美金”更是个拙劣的戏法。目前,两名利比里亚籍男子史密斯和丹尼已被刑事拘留,该团伙其余成员仍在追捕中。
    警方提示,邮件诈骗是一种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式诈骗手法,通常以“巨额遗产等待继承”“战争财富需要转移”等面目出现,目的是骗取各类费用。但由于涉及国际汇款业务,一旦受骗就难以追回。如果收到这种邮件又难以分辨,请及时拨打110报警,民警会做出正确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