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0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志愿者的面孔换了又换,为老服务的热情从未削减

  雷锋,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对雷锋精神的领悟和诠释,并不是一日之事,而需要心底有信念并长期坚持。老龄化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们将目光转向了老年群体,他们默默地传递爱心,身体力行,润物细无声地让每一位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我省一为老服务志愿项目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晨报讯(记者 乔静涛)在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之时,我省一为老服务志愿项目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16个单位联合评选的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出炉,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艺栖老”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艺栖老”志愿服务队是该项目的主体,于2011年9月由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艺术系学生组织成立,至今累计有1200余位志愿者参与服务,固定长期服务的养老院有3家。该服务项目目前已在学院的其他系广泛推广,队伍中有财会系的理财咨询师、管理工程系和电子信息工程系的优秀志愿者代表,有知民情解民意的社区工作者。根据志愿者的技能专长和能力,设置购物、朗读、打扫等志愿小组,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对应的服务。“艺栖老”志愿服务队长期服务的太原市源缘圆老年公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8年来,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同学们能够坚持到老年公寓陪伴老年人。每年同学们的面孔一直在变,不变的是他们坚持的信念。希望他们能将这种大爱继续撒播大地。他们敬老爱老的精神将贯穿于他们的一生,为他们的成长助力添彩。”
    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艺术系分团委书记刘爱琴介绍,“艺栖老”志愿服务队成立的初衷就是服务社会、传播爱心,通过温馨陪护、力所能及的服务为养老院的老人们送去光和热。这些年来,只要是在校期间,学生们每两周都会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帮老人排解孤独感。可以说,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8年的时间里,志愿者的面孔、校服的颜色、养老院的老人换了又换,唯一没换的是“艺栖老”志愿服务队的热情。
  老奶奶拉着志愿者问外面的世界是啥样
    3月4日,正逢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开学返校的日子,艺术系2016级的李伟同学扛着一个大包回到了学校,大包里装着从家乡吕梁带来的土特产。一见到记者,他就指着大包说:“过两天,我们要去老年公寓看望爷爷、奶奶,休息了一个多月,真想他们,带点家乡土特产让他们尝尝。”自2016年加入“艺栖老”志愿服务队后,李伟就常去太原市源缘圆老年公寓服务,两三年下来,和那里的老人都产生了感情。“上大学之前,我从没接触过老年公寓,想象中的老年公寓就是老人们修身养性的世外桃源。”李伟说,2016年11月,是他第一次去老年公寓。到了那里,他才知道,老年公寓里住的爷爷、奶奶大部分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尽管他们吃得好、住得好,也有伙伴陪,但很少有机会见到年轻人或出门看看。
    那次去老年公寓时,一位戴着缝有红五星帽子的老奶奶站在门口迎接。那天去服务的志愿者有50多名,老奶奶径直就走到李伟身边,拉住他的手,亲切地说:“孩子,见到你真好,你能陪我聊聊天吗?”李伟欣然答应,搀扶着老奶奶在院子里的椅子上坐下。
    通过聊天,李伟了解到,老奶奶姓张,当时71岁,是一位老军人,住进老年公寓已经3年了。“张奶奶除了给我讲她的家庭和当兵时的趣事,还常常问我外面的世界是啥样子。我知道,她渴望出门看看。”李伟说,当他们服务完准备离开时,张奶奶紧紧地拉着他的手,流着泪叮嘱:“以后一定再来看我。”李伟点头答应,张奶奶这才放开手。
    张奶奶的叮嘱,李伟当成了约定。每次去老年公寓,李伟都要先去看望张奶奶,和她聊聊,帮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张奶奶把李伟当成了自己的孙子,李伟也把张奶奶当成亲奶奶。今年6月,李伟就要毕业了。“舍不得学校,也舍不得张奶奶。将来工作后,有空我还会去看她,希望她健康长寿。”李伟说。
  晨报记者乔静涛
  
  谈心下棋赏牡丹这样的服务很有成就感
    “只要在学校,我们基本上平均两周就去一趟太原市源缘圆老年公寓。”2017级的王宇鹏同学告诉记者,每次他们都要花40多分钟步行到老年公寓,为老人们量血压,与他们谈心,做个人清洁,弹琴唱歌,下棋打牌……
    每到天气暖和的季节,老人们经常和志愿者们说的就是:“好久没有出去了,真想到外面走走看看。”每次听到老人想出门的心声,“艺栖老”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就蠢蠢欲动。“尽管我们深知,老年公寓的负责人对老人外出时的安全和身体状态不放心,但我们还是经常私下里和负责人商量。”王宇鹏说,去年5月初,他们再次向负责人表达了想带老人们出门的想法,协商了近一周,才被“放行”。他们和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一起看了天气预报,选择了出行日期和可以出行的老人,规划好路线,并做好了应急措施……
    那天早晨,“艺栖老”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早早就步行到老年公寓。等老人们洗漱和早饭结束后,志愿者们给老人们带去了唱歌、跳舞、乐器演奏、相声表演等文艺节目,让老人们开怀大笑。中午,为了不打扰老人们吃饭和午休,志愿者们步行返回学校稍作休整后,再回老年公寓把老人们接出来。每两位志愿者负责照顾一位老人。
    外出的路上,志愿者和老人们有说有笑,到了晋祠公园,正好遇到牡丹花开放。老人们看到这样的场景都露出了笑容,有的还请志愿者帮忙拍照,想要发给亲人;有的让志愿者带到花旁,想要闻闻难得的花香;有的调皮地问志愿者,自己像不像一朵牡丹花……“看到老人们个个都露出了笑容,我就觉得超有成就感。”王宇鹏说。
  晨报记者乔静涛
  
  太原市急救中心志愿者服务队
  将急救知识送进更多家庭
    晨报讯 (记者 乔静涛)近日,中央宣传部命名了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我省太原市急救中心志愿者服务队成为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这是太原市急救中心继荣获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组织、山西省三八红旗集体、太原市文明办2017年、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组织等称号以来,又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
    据了解,太原市急救中心志愿者服务队从2011年成立至今,学雷锋志愿服务已开展8年。太原志愿者平台建立两年来,累计组织学雷锋志愿活动194次,志愿服务时间446273小时,位列平台第二。
    在为老服务方面,急救中心一直坚持不断创新,广泛培养“第一目击者”(指让更多的人了解,如何在现场为突发伤害、危重疾病人提供紧急救护);全国首创《一分钟学急救》系列手册,将“黄金四分钟”“二次损伤”的急救概念传播给老年人和老年人家庭,提高了老年人学急救知识的热情;全国首创“心肺复苏操”和“中风三步识别操”,通过轻松欢快的舞蹈形式,将急救知识普及到更多家庭和个体。
    同时,太原市急救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多次走进养老机构,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方式,为老年人普及急救知识。如危急时刻如何正确拨打“120”;心肺复苏操作要领,从呼救、快速判断到按压位置、手法及频率,实地演示;心脑血管疾病预防、急救方法。通过急救知识的普及,提高了老年群体的自救互救意识和突发状况应对能力。
  
  青年志愿者慰问老党员
    3月5日,太原市察院后社区的青年党员志愿者来到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家中,做家务、和老党员聊天。志愿者们在与老党员的促膝长谈中,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叮嘱老人要注意身体,有什么困难及时与社区联系,社区一定会尽力给予帮助。图为志愿者听92岁老党员孟淑贤讲自己的故事。
    晨报记者田勇摄
  
  社区携手医院,慰问三无老人
    3月5日,太原市杏花岭区东华门社区的志愿者和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志愿者慰问了东华门社区的三无老人。社区志愿者带着花,医院的志愿者带着便携医疗器械,为老人们检查了身体。
    64岁的杜大爷说:“平常家里就我一个人,除了社区的志愿者,很少有人来。今天大家来看我,真开心。”
    晨报记者乔静涛摄
  
  雷锋小学30余名学生探访养老院
    3月5日下午,山西省雷锋小学的30余名小学生去太原市德兰老年养护院看望住在那里的爷爷奶奶。孩子们为爷爷奶奶捶背、画画、念故事、表演节目……
    看着这些稚嫩的脸庞,听着现代的学习和生活故事,感受着青春的气息,老人们也露出了天真的一面。86岁的易爷爷全程微笑,他说:“看见孩子们,就觉得很幸福。”
    离开时,老少之间还不忘相互安顿:“要保重身体”“要好好学习”。
    晨报记者乔静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