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5]

金牌月嫂住上新房温馨满屋

□王燕华
  门上,挂着一副寓意美好的春联:“家和睦万事如意,好日子幸福安康”;屋内,新装修的家亮堂温馨,年夜饭欢声阵阵,度新春喜气洋洋。
    在大年三十,记者走进离石区西属巴街道上安村刘瑞红的新家,遇见了温情一幕。油炸大虾、红烧鲳鱼、咸带鱼、烤鸡肉、开心果……一桌的美味佳肴,集聚了“舌尖上的离石”。“多吃一点儿。”40岁的刘瑞红面带笑容地给女儿夹了一块烤鸡肉。“这是今天刚烤的鸡肉,味道很不错。”刘瑞红含着甜甜的笑意说着,女儿夹起了鸡肉。“干杯!”儿子三兔和姐妹弟兄拿着饮料互相举杯,共庆新年。
    刘瑞红是离石区城北街道人,原先家庭贫困的她,在朋友的帮助下,报名参加了离石区开展的“吕梁山”护工培训活动,经过几轮培训终于顺利结业。在市、区两级人社部门的共同帮助下,她在太原晋韵恒康医疗陪护中心成了一名病人陪护工,一个月能挣6000多元,还包吃包住。期间,她经过培训又取得月嫂上岗证,渐渐地去北京、天津等地做起了金牌月嫂。如今的刘瑞红,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金牌月嫂”的称号,而且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几年下来,她赚了将近十万元,加上以前的积蓄,在2018年年末,刘瑞红家迎来了新的大喜事,购置了新房,住进了单元楼。“一直以来梦想着住进单元楼,阳光洒进屋子,一家人温馨度日,现在终于实现了,我们也有自己的房子了。这处房子特别好,我很喜欢这里!”女儿眼眼高兴地说。今年是刘瑞红一家人在新家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新家离超市近,离大学也近,与培训班的距离也很近!“住在这里,我们也满足啦!”刘瑞红心满意足地说道。
    这处新居是她于2018年花35万元购置的,面积125平方米。“以前的日子都是到处租房住,漂泊不定,环境脏乱差,居住区电动车乱停乱放,周边配套和环境不佳而且有安全隐患,现在我们住进了新居,可谓‘翻身了!’这个年也过得安心踏实,多亏金牌月嫂这份工作带给我这么多好处。”说起在新房子里过年,刘瑞红开心的像一个小孩子。“以前家里的房子不大,过年来几个亲戚朋友,就塞满了一屋子,转个身子都觉得挺难的。现在房子宽敞多了,来了人也感觉不到拥挤,挺好。”“我们的房子买下就是精装好的,1月8日搬了进来。喏,煤气灶、油烟机、衣柜、鞋柜、沙发、电视都是新买的。”刘瑞红带着记者参观新居。只见新房布局合理且时尚感强,阳光洒进屋子,让人觉得宜居、舒适。
    从“怕被城里人瞧不起”的庄稼汉到一名炙手可热的金牌月嫂,从吕梁贫困山区走出来的刘瑞红靠着朴实勤劳、诚实守信,经过几年的外地打工,内地培训,再凭借她的勤学好问,在护理护工的行业中已经做到了游刃有余。很多像刘瑞红一样走出吕梁山区做护工的老乡们,不仅有了脱贫的志气,更有着对奔小康信心和理念的转变,护理护工这份工作已经点燃了刘瑞红家的红火日子。“我已经被太原即将生育的一家人预定了,工资还是7500元,我相信自己的过硬技术,也会竭尽全力做到最好,新年新气象,我越干越有心劲。”刘瑞红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