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3]

精准发力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中共吕梁市离石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八大亮点”解读之一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脱贫攻坚又一年。
    2018年以来,离石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态度和决心,持续精准发力,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持续压实主体责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户脱贫、村退出、区摘帽标准,出台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实施五级书记遍访扶贫对象行动,建立健全区委领导、政府组织、社会参与的机制。书记、区长担任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双组长,成立了20个专项行动组、4个职能工作组、3个专项督导组,组织召开了脱贫攻坚摘帽誓师大会、脱贫攻坚对标提升“百日行动”、逐乡(街道)逐村研判会等各类部署推进会议120余次,持续推动责任、政策落实。全区脱贫攻坚累计完成投资19.9亿余元,实施项目590个,减贫6262户14959人,贫困发生率由14.3%降为0.4%。第三方评估组给予充分肯定。
    着力做足脱贫成色。一是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发展小杂粮基地4704亩、种植籽用西葫芦600亩、核桃产业提质增效8万亩、新增牛1500头、驴520头;实施造林绿化工程3.82万亩,落实退耕还林政策13.5万亩;打造了农家乐示范点30家;开展以护理护工等实用技能为主的贫困劳动力培训11558人,促进就业2000余人;完成贫困户小额扶贫信贷8102.8万元;93个贫困村全部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0.6兆瓦;在5个贫困乡镇建立15个电商扶贫平台,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7.2万公斤。二是化解“支出型”贫困问题。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和医疗保险四重保障,慢性病病种扩大到80种,实际报销比例90%以上。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政策,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744元,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到5000元。全力推进教育扶贫,落实兑现资助资金3483.5万元。三是补齐基础设施公共短板。全面完成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互联网等十项基础设施建设。新购置市客运办客车15辆,解决部分边远山区贫困村不通客车的问题。
    广泛凝聚帮扶合力。建立了领导包联、单位包村、干部联户、企业帮扶“四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31名区级领导挂帅包联10个涉贫乡镇(街道)128个贫困村、82个区直单位128名第一支书驻村帮扶128个贫困村、2674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6491户贫困户、68户企业结对帮扶70个贫困村,党员领导干部下沉到脱贫一线,社会力量凝聚在脱贫一线,以组织之力筑脱贫之基,形成了上下一条心、众志成城抓脱贫的工作态势。
    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加强农村两委班子建设,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支部17个。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年内新投入资金4225万余元,新建、扩建、维修村级活动场所77个、文化活动场所102个。积极推进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187个行政村实现“破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了“抓党建促脱贫”专题培训700余人,组织了道情现代戏《吕梁护工》乡村巡演30余次。设立了区扶贫孝老敬亲基金,全区1868名70岁以上贫困老年人实现了老有所养。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离石区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奔向更加美好的前程。
  张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