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能文能“舞”即我愿人生六旬再启程

讲述人:王春华 出生年月:1959年12月
  年轻时的梦想在年老后实现,60岁生日用旅行度过。这位洋气的老年人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王春华。
  励志变“文舞”双全
    我从2012年就开始规划自己的老年生活。当时我提前退休,休息半年多后,就去太原市老年大学,报了模特班和文学班。在模特班,我算是“年轻人”,练习起来还算得心应手。在文学班的情况则正好相反。
    第一次在文学班上课时,我谁也不认识,只好一个人坐在最后一排。上课之前,几名老学员在第一排探讨最近读过的作品,这时,一位女学员拿出一份报纸,说:“这是我刚在报纸上发表的
  章,大家看看,提提意见。”几位学员一边欣赏,一边夸赞。我一下就被这种氛围吸引了,觉得自己的作品发表在报纸、杂志上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心想自己什么时候能像她一样。
    此后的每一天,我都认真学习写作和模特表演,我暗自决定,应该趁自己“年轻”,多攒点本事,即便以后变老,也要做一个“文舞”双全的老年人。
  迅速融入老年集体
    第一次报名参加文学班时,我是插班生,刚上了一节课学校就放暑假了。2012年8月中旬的一天,我正在家里练习模特动作,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太原市老年大学文学班要在迎泽公园举行一场纪念抗战胜利的文艺汇演,邀请我参加。我立刻收拾东西,直奔迎泽公园。在迎泽公园,我见到了打电话的那位同学——正是第一次上课就成为我的榜样的那位学员,她叫冯喜玲,比我大5岁。冯喜玲带着我与老学员们一一打招呼,还让我不要拘束,有什么才艺大胆地展示出来。当天,我展示了一段练习多日的模特表演,还和文学班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一段手语操。
    从此,我迅速融入了文学班这个大家庭,冯喜玲也成了我的好“闺蜜”。我和冯喜玲都喜欢热闹,经常组织班级成员参加笔会、采风、文艺汇演等活动。我的退休生活变得有声有色,每天除了学校规定的课程,就是和冯喜玲想着法儿带大家一起玩。
  实现年轻时的愿望
    除了文艺项目,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四处旅行,尤其向往西藏。可年轻时没钱没闲,只好放弃。
    2014年,我和冯喜玲组织了一次广西行,在巴马、北海等地玩了一个月,参加旅行的全是中老年人。这是我第一次旅行这么长时间,此后几乎每年都要出去一次。2017年,梦寐以求的西藏之旅终于实现了,我和20多位老年人一起租车,沿川藏线玩了23天,布达拉宫的壮美、青海湖的纯净,还有沿途无人区的险峻……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尤其在青海湖边,面对一望无际的蓝天和湖水,就像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涤。
    2018年,我又去黑龙江“雪乡”玩了一趟,每到一处,就拍拍照,写写诗,日子过得潇洒又“小资”。
    对于刚来的2019年,我还没有仔细规划,但不外乎拍照、写作、旅行。2019年我将年满60岁,正式跨入老年。但我发现,步入老年才是人生的真正开始,有钱有闲,正是实现自己年轻时梦想的好时机。
  
  60岁生日,我想这样过:
    我的生日在腊月,时间还早,不知道那时自己的喜好是什么,可能随时会换,所以不需要提前规划。
    我喜欢旅行,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还是用旅行给自己庆生。当然,有一条绝对不变,就是对儿子的思念。因为儿子和儿媳常年生活在南方,很少回家,我们见一面很难。我暂时决定,过生日时,如果儿子有时间,就邀请他们小两口一起到海南团聚。因为我的生日在冬天,我们可以去海南避寒,至于费用嘛,全部由我来付。
  
  来自儿子的祝福:
    我常年在外,无法和父母团聚,十分自责。但和很多年轻人遇到的问题一样,一方面是刚起步的事业,一方面是空巢父母,二者都关注到,几乎不可能做到。好在母亲是个闲不住的人,我不用太操心。这些年不能陪伴母亲,所以特别担心母亲会心情不好,得知母亲经常外出旅行,还和一群伙伴玩得火热,我才放下心来。母亲玩得越嗨,心情就会越好,我也越放心。当然,母亲在2019年就年满60岁了,我希望她在参加活动时量力而行,不要勉强。祝母亲身心健康,越活越年轻。
  
  老年人可享受的优待——维权服务篇
    ◎各级人民法院对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要依法、优先立案受理,及时审判和执行。
    司法机关应开通电话、网络服务、上门服务、巡回法庭等形式,为偏远、高龄、失能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报案、参与诉讼等提供便利。
    ◎对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城乡享受低保的老年人、因自然灾害或者其他不可抗力等原因造成经济困难且无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老年人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要简化程序,优先受理、优先审核和指派。
    ◎老年人参加诉讼,缴纳诉讼费用确有困难,符合我国《诉讼费交纳办法》有关缓交、减交、免交规定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缓交、减交、免交诉讼费用。
    ◎老年人因追索赡养费、扶养费、养老金、退休金、抚恤金、医疗费、劳动报酬、人身伤害事故赔偿金或者因情况紧急需要先予执行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裁定先予执行。
    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老年人,符合我省司法救助相关条件的,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司法救助金。
    ◎鼓励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其他社会法律服务机构,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
  晨报记者贾振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