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出门不用算时间带着爱人去“穷游”

讲述人:赵证军出生年月:1959年5月
  “人老心不老。”这是见到记者后,满面微笑的赵证军说的第一句话。他头发不白,眼睛不花;他歌声嘹亮,身体健康;他朋友无数,儿子孝顺。他觉得退休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他想把自己的退休生活经营成随心所欲的日子,带着老伴变成一对老年“背包客”。
    到了60岁,最让我期待的就是退休后出门旅游再也不用算时间、调假期或者请假了。我期待退休后,可以拿起地图、旅游手册,背起背包,带着相机和爱人去旅游。
    3年前,我随红似火合唱团外出表演时,认识了一对65岁的夫妇。那次表演前,他们刚拿到不久前的旅行照。表演结束后,老两口拿着照片让团里的伙伴们欣赏旅行美景。每到一张照片,老两口都能讲一个故事。
    我们团正好被安排坐在他们的前排,我坐在老大哥的正前方,听到他们的聊天内容后,忍不住也扭头欣赏起来。照片中,有的是老两口露出的笑容,有的是老大哥做出的鬼脸,有的是老大姐摆出的美丽pose,有的是和路上偶遇到的驴友的合照……再听老大哥讲着当时的故事,让我这个一直喜欢旅游却很少有机会痛痛快快玩一场的人羡慕不已。
    随后,我找队友借了纸笔,开始向老大哥取经。老大哥告诉我,退休后,他们每年都会至少拿出一个月的时间去旅游。
    每次出游前,他们都会选择路线、安排行程、精打细算。他说他们就是“快乐的老年穷游族”。四五年下来,他们就把退休前想要去的地方走了个遍。2月份三亚海滨之旅,9月份最美新疆游,12月份哈尔滨冰世界之游……老大哥告诉我:“我们从不报团,就是根据自己的节奏和爱好旅游,一方面调养身心,一方面开阔眼界,最主要的是丰富在陌生的地方生活的经历,会特别有成就感。”
    经过几年的“穷游”,老大哥已经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他说,每年的4月、5月、9月、10月最合适出游,因为季节适宜,景色最美;需要购买一本旅游手册,每次出发前,要仔细研究景点、路线,核算费用;出门前一定要把身体调整到最佳,出门后肯定会品尝各地的美食,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如果身体不好,就会错过品尝美食的机会;每到一个地方,要提前购买好去往下一站的车票,这样才能更加从容地旅行;住宿要选在距离火车站或者机场不远,交通又相对方便的地方;不要在网上搜寻美食,每到一个地方,最好询问当地老年人,看哪里有特色又让人吃得舒服的小吃……
    那次交流后,我加了老大哥的微信。每隔一段时间,就能看到他的朋友圈里更新的旅行照片。我还买了一本《中国旅游地图册》,将我那次向老大哥取经所得夹在里面,放在我书柜上最显眼的地方。
    还有几个月我就正式退休了,我的爱人几年前就退休了。我们早已说好了,等我正式退休后,我们要像那对老夫妇一样每年“穷游”一次,我已规划好了首站的“穷游”地——新疆。想想马上就能去神秘的喀纳斯湖、美丽的天池、白杨沟、吐鲁番和传说中的火焰山,我心中雀跃不已。
  
  60岁生日,我想这样过:
    60岁生日那天,是我离开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做了近40年的上班族,或许早晨起来我会不习惯。别看我现在说特别期待退休生活,但从内心来说,也会有些怕退休。担心退休后会无所事事,浪费人生,担心自己不能适应。
    儿子曾提议给我办个生日宴,我拒绝了。我不想宣告自己老了,不想让别人觉得我要过需要人照顾的日子了,更不想让自己和过去有差异感。我只希望那天全家人能陪着我度过退休的第一天,和爱人、儿子一起,简简单单地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长寿面。然后,和爱人踏上“穷游”征程。
  
  来自儿子的祝福:
    父亲60岁之前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为别人而活,我知道他还有很多事没做,很多梦想没实现。退休之后,他们想去旅游,我不仅从精神上支持他们,还会做他们的看门人、会计、补给方和参谋……我希望父亲能照顾好自己,有什么话不要憋在心里,尽管拿我当“垃圾桶”,我会学着当一个倾听者,一个开导者。
  
  老年人可享受的优待——卫生保健篇
    ◎有的地区已经设立老年病医院,加强老年护理院、老年康复医院建设,部分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已经设立了老年病科。
    ◎医疗卫生机构还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方便和优先优惠服务。通过开设专用窗口或快速通道、提供导医服务等方式,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重病、失能老年人诊疗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转诊、优先取药、优先住院以及享受医院实行的其他优待规定。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免费建立健康档案,每年至少提供1次免费体格检查、健康指导和中医体质辨识,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和中医药健康管理。
    此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会定期对老年人进行健康状况评估,及时发现健康风险因素,促进老年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条件的地方还会覆盖全体老年人。另外,各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定期开展老年疾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开展老年性常见病、慢性病和老年期精神障碍的预防控制工作。
    ◎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和城乡贫困老年人都会按规定纳入医疗救助范围。部分医疗机构还会减免老年人普通门诊挂号费和贫困老年人诊查费。公立医院免收70周岁以上老年人普通门诊挂号费。还会经常开展对老年人的义诊活动。
    ◎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会逐步建立业务协作机制,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加快推进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试点,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优先、优惠的医疗服务。
    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申请纳入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范围。
  晨报记者乔静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