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明白了“糊涂”的含义生活在“18岁”中继续

讲述人:褚云秀出生年月:1959年4月
  采访当天,褚云秀的微信一直在响。她告诉记者:“每到年底打扫卫生时,好多老姐妹们就会问我有效打扫卫生的方法。”她们知道褚云秀喜欢从网络上看各种生活小妙招,尝试过就会分享给大家。她把各种小妙招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记者凑近一看,只要是尝试过的妙招,她都会在前面打个红色的小钩。她说她喜欢被人需要的感觉,希望一直被人需要。
    10年前我从工作岗位退休时,恰逢外孙出生,因此,照顾外孙成了我这姥姥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忙碌,但是我也从中收获了很多的快乐。
    如今,外孙长大了,我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操心了,便在家里养点花花草草,在外面找个舞蹈团锻炼锻炼身体。我希望,不论从身体机能上还是心态上,都能晚一些进入老年状态。
    在外跳舞时,好多老年人认为,退休了就要过上“糊涂”的生活,就像郑板桥曾写的“难得糊涂”。我心直口快,本身就不是个糊涂的人,让我去装糊涂,真的不容易。例如在超市看到有人把不要的东西随意乱放,我就不能装作看不见,忍不住想要管管。
    直到3年前在三亚旅游时遇到一位70岁的大姐,看了她的老年生活,我才懂得了什么叫“难得糊涂”。
    那年春节,我们一家在三亚度过,租住在大海附近的一套民房中。邻居就是这位大姐。
    大姐每天早早起床,给儿子和儿媳做好早饭后,就会到海边晒太阳、游泳,晚上会在小区门口带领一群老姐妹活动筋骨,跳舞、做操。一天,我带着外孙去海边玩耍,正好遇到了正在晒太阳的大姐。我坐在大姐身边,一边看外孙子玩,一边听大姐讲她的养老生活。
    大姐是东北人,每年冬天都会在三亚度过。她说:“过去我很爱找别人的麻烦。现在,不找了,只想好好过日子。”儿媳嫁进门之前,因为她学历和家庭的原因,大姐对她特别不满意,处处挑理,希望她能知难而退。有一天晚上大姐做了个梦,梦见去世的老伴儿说,要好好生活,活出自己,不要再为难自己。
    自己的性格自己知道,从那天开始,大姐试着调整生活重心,从儿女身上慢慢转移到自己身上。对儿子的婚姻,她把利害关系都讲清楚,并表明态度,如果他愿意,就由他自己决定。
    儿媳进门后,见大姐的态度不再像过去那般冷嘲热讽,反而关爱有加,就像对待女儿一般,儿媳原本的抵触和不满情绪立刻消失不见。从此,儿媳和这位大姐两人相处得如同母女一般。
    为了让老年生活更加丰富,不论在东北还是在三亚,大姐都专门在配套设施完备、绿化不错的小区买了房子,并在小区里组织起一支老年舞蹈队。她还特意找专业的老师,学习了一支支适合老年人跳的舞蹈或者体操,再传授给更多的老年人。大姐说:“把注意力从小事上挪开,投入到让自己快乐和有成就感的事情上,就会过得很舒心、很快乐。”
    其实,同大姐一样,我也很早就组织了老年舞蹈队,但不是在自家小区。因为我居住的小区地方小,老年人少,配套设施不完善,更谈不上绿化。我希望正式步入60岁后,能像那位大姐一样,在配套设施齐全、绿化好的小区买一套新房子。然后,在小区里组织一支老年人舞蹈队,带领老年人跳跳舞、走走模特步,一起把身体养好;顺便可以一起出去玩,过上精神富足、身体健康的老年生活。
  
  60岁生日,我想这样过:
    想想再过两个多月就满60岁了,虽然我已经退休了好多年,但是,一直也没觉得自己是老年人。总觉得每一个当下都是正当年。
    60岁生日那天,除了和家里人一起吃顿饭以外,我想和几个关系不错的姐妹们一起出去玩玩,唱唱歌、逛逛公园、拍拍照片。
    在家里人的生日会上,我会告诉他们不要当我老了,我还是正当年,能做好多事。虽然我懂得了“糊涂”的含义,但希望大家不要什么事都瞒着我,因为我还“年轻”,能经历各种风雨。在生日会上,我会买个大蛋糕,插上18支蜡烛,向姐妹们表态:“我永远18岁”。
  
  来自女儿的祝福:
    母亲是个很有想法的女人。我希望她能跟随自己的想法生活。需要什么,尽管和我开口,只要在我能力范围之内的,我都会满足。我希望母亲可以保重身体,每次出去活动时都能量力而为,不要逞能。 做个快乐的老年人是她的宗旨,也是我的期待。我不希望她在团队里多么有威望,就希望她永远快乐。
  
  老年人可享受的优待——交通出行篇
    ◎城市公共交通、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客运都会老年人出行提供便利服务。
    ◎交通场所和站点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明示优待服务内容,设立等候专区和优待服务窗口,确保老年人优先购买车船机票,优先上下交通工具;根据需要配备升降电梯、无障碍通道、无障碍洗手间等设施。对于无人陪护、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给予全面照顾。
    公共交通工具设立不低于座席数10%的“老幼病残孕”专座。铁路也为列车配备无障碍车厢和座位,对有特殊需要的老年人订票和选座位提供便利服务。
    ◎部分地区公厕配备了便于老年人使用的无障碍设施,并对老年人实行免费。
    ◎严格执行 《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和《养老设施建筑设计规范》等建设标准,重点做好居住区、城市道路、商业网点、文化体育场馆、旅游景点等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优先推进坡道、电梯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改造,适当配备老年人出行辅助器具,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利、舒适的生活和出行环境。电梯改造中应充分考虑需急救的老年人便于使用担架救护。
    ◎倡导老年人投保意外伤害保险,保险公司对参保老年人应给予保险费、保险金额等方面的优惠,对出险案件应及时快速理赔。
  晨报记者乔静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