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6]

认定了时尚路线永远保持“年轻态”

讲述人:刘秀恩出生年月:1959年3月
  她和蔼善良,待人彬彬有礼;她喜欢打扮,爱看时尚杂志和时尚节目;她爱交朋友,是身边老年朋友的主心骨;她笑口常开,家里经常充满欢声笑语。她就是马上就要60岁的老年“猪宝宝”——刘秀恩。
    十几年前,我也曾规划过60岁以后该如何度过,因为我是个闲不住的人。但规划了两三条后,觉得离60岁还很遥远,就扔一边了。没想到,十几年这么快就过去了,自己眼看就60岁了。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里,“老年人”是古板、严肃、沉闷的代名词,跟“时尚”这个词毫无联系。但我希望,自己进入老年人队伍后,能用实际行动告诉社会,我们也可以活得很时尚。
    让我有这样想法的,是9年前,我和爱人跟着旅行团去哈尔滨旅游,在团里认识的5位时尚的老大姐。在旅游大巴上,她们坐在我们身后。我被她们的穿着、打扮吸引,时不时扭头去看。她们穿的和当时大街上的小姑娘差不多,有的穿着打底裤、裙子、长款羽绒服和一双短靴,有的穿着一身牛仔服外加一件短款羽绒服和一双运动鞋,有的穿着连裤袜、短裙、一件短款的羽绒外套和一双长靴,她们都拎着同一款当时很流行的手包。
    爱人见我时不时打量那几位老大姐,再看看我穿着的一身运动服,对我说:“不用羡慕,在我心目中,你穿什么都比她们好看。”我知道,那只是一句安慰的话。
    游玩期间,我一有机会就跟她们待在一起,帮她们拍照,和她们聊天。很快,我们就熟络了起来。我了解到,她们处于刚迈进入60岁、有养老金、孙子孙女上了幼儿园的阶段;她们是山东省济南市生活在同一个小区的伙伴;过去的她们,也是穿着朴素、淹没在家庭和单位琐事中的普通人;她们除了要求自己一年读5本书以外,还喜欢看各种各样的时尚杂志;她们带动了周边很多退休后无所事事的老年人加入追求时尚的队伍……她们虽然青春不再,但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优雅气质以及强大气场是年轻人无法比的。“很多人都会把时尚同年龄或者身材挂钩,其实,时尚只是一种态度,主要关乎自信与生活态度。年轻并不是时尚唯一的资本。”其中一位老大姐同我说的一句话,让我下定决心成为时尚老人。
    那次旅行回来后,我就把工作之余看电视的时间腾出来,用来看一些时尚杂志。除此之外,我还会从网络上找一些时尚走秀看看。看见适合自己年龄的穿着搭配和发型,我就会尝试着去模仿。邻居、同事看到我改变了家庭主妇的穿戴,问我是走什么路线。我就自豪地告诉他们:“我走时尚路线,要让自己越活越年轻。”
    今年,我正式步入60岁,从心理上来说,我觉得自己还不是老年人。我希望自己能和好朋友们一起走时尚路线,从心态上保持永远年轻,成为一位时尚老人。
  
  60岁生日,我想这样过:
    过完春节后不久,我就要过60岁生日了。因为有糖尿病,我不能吃生日蛋糕。过去,一些老年人到了这个年纪时,家里人总会张罗办一个生日会。但我不想大操大办,因为我觉得自己还年轻,还不想向大家宣布“我老了”。
    我爱人和我女儿都了解我,知道我不喜欢“被变老”,所以也没有说过要大操大办。女儿只是简单地问过我,喜欢什么样的礼物?我听那意思像是生日时要送我一些首饰。女儿知道我爱美,她也了解我的喜好,每年生日她都会送我衣服、首饰、包包等礼物。今年,我依然期待,女儿会送给我什么样的首饰呢?
  
  来自女儿的祝福:
    希望母亲在走向时尚的同时,不要太劳累,注意身体,尤其是要把血糖控制好。我作为女儿,会一年带她去做一次全身体检。
    我希望自己能更懂母亲的心,不让她再为我们下一代操心。我希望母亲全心全意地过自己的生活。有什么需要,不要不好意思和女儿说。
    小时候,她是我的后盾,今后,我就是她的“保护伞”。
  
  老年人可享受的优待——文体休闲篇
    ◎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向老年人免费开放,减免老年人参观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的门票。
    公园、旅游景点对老年人实行门票减免,国有及国有控股景区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收头道门票的优待。
    ◎公共文化体育部门对老年人优惠开放,免费为老年人提供影视放映、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图片展览、科技宣传等公益性流动文化体育服务。适当面向农村老年人推行“三送”:送书、送戏、送电影专场活动。
    ◎公共文化体育场所为老年人健身活动提供方便和优惠服务,安排一定时段向老年人减免费用开放。全省所有公共体育设施在“重阳节”对老年人免费有序开放。重点安排适合老年人体育健身的活动场地、器材。组织健身志愿者,定期为老年人开展健身宣教活动。每年为老年人进行体质测定,为老年人体育健身提供咨询、服务和指导,提高老年人科学健身水平。
    ◎提倡经营性文化体育单位对老年人提供优待。鼓励影剧院、体育场馆为老年人提供优惠票价,为老年文艺体育团体优惠提供场地。
    ◎老年活动场所、老年教育资源要对城乡老年人公平开放,公共教育资源应为老年人学习提供指导和帮助。老年大学要建立贫困老年人学费减免机制,为贫困老年人入学给予学费减免。
  晨报记者乔静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