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太原营养师将进社区指导老年人用餐

  晨报讯(记者 田勇)为配合政府助推《山西省国民营养计划》落地执行,2018年12月28日,太原市营养师协会举办了“健康食物与营养”学术交流会,同时启动营养师进社区活动。2019年起,太原市近百名公共营养师将走进社区,进行健康宣讲,指导老年人一日三餐。
    山西医科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国际注册健康管理师、国家注册营养师程景民教授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进入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都有不同程度的衰退,各个系统,特别是消化系统功能也随之减弱,为了适应这些变化,合理营养、均衡膳食是老年人健康的重要因素。
    他说,通过健康管理能达到以下目的:一学,学会一套自我管理和日常保健的方法;二改,改变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不良的生活方式;三减,减少用药量、住院费、医疗费;四降,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降体重,即降低慢性病风险因素。
    山医大二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张文青教授详细讲述了如何为老年人合理搭配一日三餐,告诉大家每日膳食应该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以及“十个拳头”的饮食原则。“老年营养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合理的营养有助于延缓衰老,而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紊乱则有可能加速衰老的进程,因此从营养学的角度探讨衰老的机制和生理变化,研究老年期的营养需要及合理膳食十分重要。”太原市营养师协会王小慧会长说。
    2019年开始,太原市营养师协会将承担为老年人科普三餐营养的责任,带着近百名公共营养师分期分批走进社区,为老年人讲解如何选择好的食材,如何科学搭配食材;一日三餐如何吃,以及烹饪与营养等系列餐桌厨房的知识,让大家明白三餐营养的重要性,通过教会大家正确吃饭的方法,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