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5]

这一年,他们走了

  2018这一年,有太多名人相继离开这个世界。
    这些活跃于风起云涌的20世纪的人们,丰富过我们的生活,颠覆过我们的观念,影响过我们的世界,是我们生命中一些标记时光的坐标与象征。今天,我们要和大家回顾这些人的故事,愿时光记住他们来去的模样,记住他们曾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的芳华。
  霍金
  世界再无霍金,时间永留简史
    2018年3月14日,一位仰望星空的老人走了。1963年,21岁的霍金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当时,医生曾诊断他只能活两年,可他一直坚强地活了下来
    1988年,《时间简史》首次出版。在这本科学巨著里,霍金探究了已有宇宙理论中存在的未解决的冲突,并指出了把量子力学、热动力学和广义相对论统一起来存在的问题。
    花尽毕生心思研究星空的人,最终融入了我们的星空,属于浩瀚星辰的他,终于回家了。
  李敖
  狂傲的文人,愤怒的战士
    2018年3月18日,台湾知名作家李敖离世,享年83岁。“以玩世来醒世,用骂世而救世”。李敖文笔犀利、批判色彩浓厚,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著有100多本著作,前后共有九十六本被禁,创下历史纪录,被西方传媒追捧为“中国近代最杰出的批评家”。今年1月,《李敖自传》在中国大陆首次出版发行。自传封面“要想佩服谁,我就照镜子”十字,尽显其不羁与风流。
    他聪明、现实、自恋、自大,不惧生,不畏死。文人要有傲骨,嬉笑怒骂的一生,李敖活得真性情!
  单田芳
  书缘未尽,醒木犹在
    收音机里有他,出租车上有他。未见其人,但谁未闻其声?最好的艺术是百姓喜闻乐见,单田芳做到了。
    “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单田芳评书”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
    2018年9月11日,单老爷子放下了手中的醒木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绿林好汉的故事依然在世人耳边回荡,这声极具辨识度的沧桑嗓音将在天堂继续“书接上回……”
  李咏
  长脸叔叔,童年里最酷的人
    2018年10月25日,李咏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后,不幸离世。
    他可能是90后最为熟悉的主持人之一,很多人都记得他主持非常6+1时的标准手势、在砸金蛋时的喜悦,还记得他在春晚的舞台上和我们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
    这个风趣幽默,带给我们无数回忆的主持人,如今也成了记忆。
  金庸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2018年10月30日,这一晚的所有叹息都是江湖梦碎的声音。送别金庸便意味着送别了一个时代。
    凡是有中国人的地方,都知道金庸这两个字。无论侠肝义胆或是儿女情长,无论血雨腥风还是缱绻缠绵,他笔下的风云荡起又落下,盛满了数不尽的爱、恨、情、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既是我们心中的信念,也是先生的真实写照。
  程开甲
  给中国穿上“核铠甲”
    青年时代抱着“科学救国”的目标,程开甲远赴英国留学,学成后他毅然回国奉献自己的青春。
    从1963年第一次踏入号称“死亡之海”的罗布泊,到最后回到北京定居,茫茫戈壁留下了他最宝贵的20多年青春。
    那些年,他参与主持决策了包括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等在内的多种试验方式和三十多次核试验任务。他的一生获得了无数荣誉,但他却说:“我只是代表,功劳是大家的。”2018年11月17日,程开甲永远离开了我们。
  江丙坤
  “破冰架桥”的睿智老者
    今年是两岸全面三通开启十周年。而这一时刻最重要的见证人之一江丙坤先生却在12月10日晚病逝,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为两岸和平奔走一生的“拼命三郎”终究还是停下了他的脚步,两岸各界,扼腕叹息。
    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滚滚春潮勃发之时,他乘风破浪、勇立潮头,为两岸“全面三通”的促成、为两岸的和平交流与共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二月河
  “半路出家”的小说家
  “二月河”原名凌解放,是个“半路出家”的小说家,40岁才开始创作。他白天上班,夜里写作到凌晨三时,实在熬不住就猛吸几口烟,有时为了清醒头脑,还用烟头烫手腕。就这样,他陆续写出了《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
    二月河的战友曾说,他能有此成就,与其勤奋、看书如饥似渴分不开。可惜,12月15日,这位出生于山西昔阳的历史小说作家病逝于北京,永远离开了我们。
  晨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