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2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4]

首付5%?开发商是在忽悠你!

12315:会通知相关部门调查省城房地产市场首付分期现象
  2018年已经进入尾声,各大房企又吹响了冲击销售业绩的号角,为了提高业绩,使出了浑身解数,抛出了各种诱人的条件。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各家房企推出了首付也可以分期的招数。生活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首付也可以分期在各种公开的宣传中有着各种花样。
  首付5%变成了首付首期5%
    在房地产市场,过了金九银十,要抓紧的就是最后的12月份了。一位房地产经纪人表示,各家房企都有销售任务,所以会在最后一个月内想尽办法提高销量和回款。除了优惠、送礼以及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外,能实实在在打动人的就是低首付了。很自然的,各家房企在这方面大做文章。
    2018年,晋阳湖片区大热,各家房企纷纷布局。山西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保利西湖林语也在12月份迎来了开盘的日子。前期积累客户的过程中,保利西湖林语开始在广告牌、广播、微信和短信中密集宣传,“保利西湖林语首开认筹盛启,争藏晋阳湖,首付5%,抢占湖居原始股”的内容扑面而来。“首付5%?首付不是应该30%吗?”如此低的首付比例让迟迟凑不出首付款的王先生欣喜若狂,立刻拨打售楼部电话6822222进行咨询。谁知咨询的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销售顾问告诉他,并不是首付5%,首套房仍然需要首付30%,只是这个首付可以分期,购房者首期可以支付5%,其余的首付款可以在半年内交清。如此的“套路”让王先生刚刚燃起的希望彻底破灭。
  市民到现场才知被骗
    和首付5%的诱人招数不同,同为山西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项目保利茉莉公馆在宣传中使用的是“首付5%分期”的说法。记者经过咨询,其操作方式和保利西湖林语类似。
    宣传的首付5%变成了首付分期,记者就此两次采访山西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保利西湖林语负责人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会研究一下,然后给记者回复。然而,直到12月12日,保利西湖林语开盘过后,该负责人也未给出具体解释。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市场上除了保利外,在广播、短信等渠道,富力“低首付”的宣传同样密集。12月初,富力金禧城打出了首付只需要一成的大旗,随后又推出了首付只需10%。随后,悄然变身为首付12万元起。记者致电富力金禧城销售电话3282777,工作人员表示,首付一成、首付10%和首付12万元起,其实是一个意思。根据政策,首套房还是需要首付30%,购房者只需要首期支付10%,其余的首付可以在半年内付清。这个政策在富力的大部分楼盘都有,算是对购房者的一个优惠。同时,工作人员建议,这个政策也是现在推出的,如果年度任务完成,明年就可能没有了。
    太原市民梁先生表示,他一开始也确实被吸引了,没想到去很多楼盘跑了一圈后无功而返。有市民也表示:“就是因为拿不出30%才想着首付可以低点,没想到只是分期付,没实际意义。”
  相关部门将调查
    “首付5%”“首付一成”,这样的促销手段明显和太原市政策不符。早在5月14日,太原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就明确:“购买首套住房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政策之下,部分房企却搞出了所谓的“低首付”。王先生表示,这是开发商在偷换概念罢了。
    对于这类所谓的“低首付”,记者于12月24日向12315和12345进行了反映,工作人员表示会通知相关部门调查,随后会进行回复。
    记者调查得知,这类首付分期现象已经进入管理部门的视线。在太原市出台的《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通过提供首付贷或以首付分期等形式,违规为炒房人垫付或变相垫付首付款”的行为属于投机炒房行为”。
  晨报记者王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