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我省54个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

  晨报讯 (记者 梁耀华)12月5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李秋柱、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巡视员王沼分别介绍了《省政府行政审批部门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材料推行网上办一次办清单》(简称《清单》)和《山西省省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简称《目录》)的有关情况。
    《清单》精简压缩范围涉及进驻山西省政务大厅的行政审批部门41个,其中省直部门40个,中央垂直管理部门1个(山西省气象局)。在压缩审批时限上,省直部门中有37个部门对审批时限进行了大幅压减,涉及审批事项846项,法定办理时限合计22528天,压缩后办理时限合计10963天,压缩率为51%。绝大多数省直部门审批事项在全国审批时间最短。在精简审批材料上,各部门通过政务信息数据共享、取消厅发文件设立的证明事项、探索试行书面承诺等多种举措,将审批材料由原来的6313项精简为5138项,在此基础上还在继续精简优化。在推行“网上办一次办”上,目前全省省级审批事项“网上办”事项712项,网办率83%;“一次办”事项653项,一次办率76%;“马上办”事项43项。
    《目录》共涵盖了首批省级公共服务事项510项。按照事项属性可划分为8大类,分别为普通信息类147项、服务连接类145项、办事指南类77项、政策文件类54项、单位名录类28项、通知公告类30项、场馆信息类21项、常见问题类8项。经过梳理,我省公共服务事项从数量上位列全国第6位。
    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全力建设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同时,开发了我省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三晋通”并推出首批服务。“三晋通”主要包括“指尖办事”和“网上互动”两个功能栏目。“指尖办事”栏目提供了846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和510项公共服务事项的相关清单、办事指南的查阅服务;还可以对办件进度、办件公示、公共资源交易公告公示等内容进行查询。首批上线的教育就业、就医保健、工商税务等15个大类、89项热门便民服务事项中,企业信息查询、学历在线认证、预约挂号和社保救助等54个事项可直接在线办理,实现了“一次不用跑,全程网上办”。“网上互动”栏目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山西政务服务网办事过程中有关法规、政策、程序等问题提供咨询、投诉、举报等在线应答服务,并可对反馈结果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