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2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自家院内私种罂粟刚收割第二天民警就上门了

七旬老汉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被判刑
  晨报讯(特约记者郝伟)河曲一七旬老汉为减轻病痛,竟在自家院内私自种植罂粟。近日,河曲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该案,被告人张某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八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2018年清明节前后,被告人张某将罂粟种子种在河曲县楼子营镇大峪村自家院内。2018年6月29日,张某开始割取罂粟汁,并将其凝固成黑色膏状物后装入一个白色药瓶。
    没想到,第二天,也就是6月30日,河曲县公安局民警就来了。
    民警在张某家院内地里查获并铲除其种植的罂粟苗713株(部分罂粟的果实被割取),查获割取下的罂粟果实535个、装有罂粟膏状物的药瓶一个、刀片一个、剪刀一把。经称重,查获的罂粟膏净重9.551克。同时,民警还口头传唤张某到河曲县公安局接受调查,张某对其为治病种植罂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河曲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非法种植罂粟713株,数量较大,侵犯了国家对毒品的管制制度,其行为触犯了刑法,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指控罪名成立。被告人张某犯罪时已满75周岁,依照刑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被告人张某当庭认罪,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如实供述,系坦白。
    综合考虑本案事实、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及认罪悔罪表现,结合社区意见,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张某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八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法官提醒///
    罂粟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原植物,与大麻、古柯并称三大毒品原植物,属于国家严令禁止种植的植物,但民间流传罂粟可以治疗身体疼痛等疾病,因而常有人偷偷种植。
    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500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
    我国刑法明文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种植罂粟500株以上不满3000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抗拒铲除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非法种植罂粟3000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本案中,张某以为在自家的院子里种植罂粟,别人怎么能发现?殊不知正应了那句老话“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在这里法官要奉劝大家,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是违法犯罪行为,达到一定株数要追究刑事责任;而食用罂粟壳子对身体损害极大,切勿盲目种植罂粟。广大群众要增强拒绝毒品的意识,在自己不种植的同时,积极举报揭发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