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为了小外孙我差点扇亲家公一巴掌

  讲述人:
  赵兰香,65岁
    上周末,我差点和亲家公打起来。旧事真不愿重提,提起来就是一肚子火,可是憋着,我一定会抑郁的。
  本期主持:张娜
  房子装修后我们住到了女儿家
    年初,我和老伴儿的拆迁房下来了,我们开始忙活新房装修的事。为了省钱,我们没有大包给装修公司,而是自己跑建材市场,装到哪一步就找哪一类工人,凡事亲力亲为。
    到了国庆节,房子装修的事基本结束了。因为我们是边装边晾的,而且耗时长达8个月,所以打算过了国庆节就搬家。可是儿子回来看过后,说房子里有味,为了安全起见,要我们再晾一段时间,年底再搬。
    儿子常年不在太原,女儿便说要我们住到她家。儿子起初不同意,怕时间长了有矛盾,便想出钱给我们租个房子,让我们过渡一下。可女儿不同意。我和老伴儿考虑了一下,觉得租房没必要。因为女儿女婿是两地分居,女婿一周回来一次,我和老伴儿住过去,一来可以照顾女儿和小外孙的生活,二来也可以节省房租。就这样,我和老伴儿住到了女儿家。
    我和老伴儿身体健康,都有退休工资;儿子女儿都很孝顺,都已成家,工作也不错;如今,我们又有了新房,日子眼看就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了。谁知这时,我们竟然和亲家产生了矛盾,给自己徒增烦恼。
  发现有孤僻苗头我劝女儿接回孩子
    其实,仔细想想,矛盾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早已有了苗头,日积月累下来,爆发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女儿的公婆和女儿住在一个小区,老两口平时对小外孙和女儿很照顾,我很感激他们。我和老伴儿搬到女儿家后,也想减轻一些他们的负担,主动挑起了照顾女儿和小外孙生活的担子。
    因为女儿工作特别忙,小外孙从小就是由亲家帮忙照看的,自然也和亲家更亲近一些,这我都能理解。可是住到女儿家后我才发现,小外孙和亲家的关系有点好过了头。好到什么程度呢?即使晚上在自己家吃完饭,小外孙也必须去亲家家睡觉,和女儿一点都不像母子,感情很淡。
    我越思量越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小外孙已经6岁了,越来越懂事了,父爱长期缺席就罢了,母爱在身边也感受不到,那就有点可怕了。因为,我看过太多类似的新闻报道,隔辈带大的孩子,性格多少都会有点孤僻。更重要的是,我现在发现,小外孙还真有孤僻的苗头,少了孩子该有的那种活泼开朗。
    于是,我把女儿教育了一番。当惯甩手掌柜的她,这下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当天就留下小外孙不让去亲家那边。亲家打电话来询问,女儿也不好意思直说,只说孩子有点困了,不过去了。
    那天晚上,小外孙因为不适应,哭闹得很厉害。我们又是陪玩,又是给做好吃的,又是找他爱看的动画片,费了老大劲儿才将他安抚好。在我们精疲力竭时,小外孙才睡着了。
    由最初的闹腾,到慢慢平静,再到开始变得有点依赖女儿,小外孙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为了让小外孙尽快适应在女儿身边的生活,连着半个月,女儿都没有让孩子去亲家那边,也找理由不让亲家和孩子见面。想着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我们也并未觉得有何不妥,直到那天去学校,我没有接到小外孙。
  亲家私自接走孩子还说我挑拨离间
    这一天下午,我和老伴儿如往常一样去学校接孩子,可是直到校门要关了也没有等来小外孙。这可把我们吓坏了,赶紧打电话让女儿联系小外孙的班主任。在等女儿回电话的5分钟里,我幻想出了无数种不好的场景。女儿打来电话,我手抖得甚至滑不开接听键。
    得知小外孙是在半下午就被亲家接走后,我气坏了,拽着老伴儿就直奔亲家家去了。
    见我和老伴儿来了,小外孙赶忙躲到了亲家母身后,这一幕让我很伤心。不过,转念一想,孩子懂什么?他还那么小。可亲家公的态度却让我火冒三丈。私自带走孩子,亲家公不仅不觉得自己有错,还给我和老伴儿甩脸子,谁吃他那套?我直接过去指着他的鼻子就质问,为什么不打招呼就带走孩子?他起身瞪着我反问,为什么不让他们见孩子?
    简直莫名其妙,我们什么时候不让他们见孩子了?只是在情绪的过渡时期,我们不想让孩子分心,所以才暂时没让他们见面。任凭我和老伴儿怎么解释,亲家都觉得我们是故意不让他们见孩子,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我们嫉妒他们和小外孙的关系,所以从中挑拨。
    话赶话没好话,亲家公先是翻旧账,最后开始人身攻击,说我太强势,到哪儿都想给人家做主,他们的家务事,轮不到我一个外人插手。这叫什么话?女儿是我亲生的,我怎么就成了外人了?这话触犯了我的底线,我气得浑身发抖,想扑过去给他一巴掌。老伴儿知道我的暴脾气,赶紧把我拖出了亲家的家门。
    我的火根本没发出来,他有旧账翻,我就没有吗?只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不想再提。女儿的第一个孩子没保住,还不就是因为他们一家子优柔寡断给耽误了吗?明明女儿已经感冒发烧了,还拦着不让去医院,怕医生给用药,最后硬是把7个月的孩子给烧窒息了。虽然我当时有怨气,但想着事情已经发生了,谁都不愿意,孩子们也还年轻,养好身体再要一个就行了,便没多说。
    可我当时的通情达理,并没有换来亲家的以礼相待,他们反而说我强势。这简直是颠倒黑白。
    回到女儿家,收拾好行李,我就搬回了自己家,我宁愿被甲醛呛,也不愿顶着干涉别人家务事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