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0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标本兼治重拳出击

综改区以雷霆之势推进建设领域扫黑除恶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综改区对标对表,坚决落实,深入推进相关工作。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二督导组与省委第一次工作对接会精神,综改区建设管理部、综合执法局和公安部门根据综改区管委会《关于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要求边督边改的工作方案》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进全区建设领域、城市管理领域、劳动用工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工作中,综改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各部门结合建设领域特点,严密查清涉黑涉恶线索,严厉打击震慑黑恶势力,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升综改区“六最营商”环境。
  健全机制畅通渠道
    建设管理部和综合执法局联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由建设管理部和综合执法局支部书记分别担任负责人。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和建设领域、城市管理、劳动监察三个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信息收集汇总、统计上报、总结汇报。
    领导组要求,各部门通过不懈努力,建设领域、城市管理领域、劳动监察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现象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涉乱现象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综合执法环境明显优化;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为强化落实建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管理部牵头制订了《综改区开展建筑领域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开展严厉打击建筑工程行业强揽工程、恶意竞标等黑恶势力摸排工作的通知》,建立了《综改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台账》,确定了扫黑除恶联络分管领导与联络人,向群众公布了举报电话。要求各相关部门、园区以及各项目建设、监理、施工及物业等单位积极响应、紧密配合,建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顺利。
    建设管理部指定专人负责建设领域扫黑除恶工作、专人负责涉黑涉恶线索接收登记,并设立举报电话,要求全区建设领域相关单位在发现涉黑涉恶线索时立即进行举报。此外,还将有关涉黑涉恶线索录入摸排工作台账,对线索进行初步甄别并按规定移交到公安分局或纪工委办理。同时,在十日内向区扫黑办报送线索核查报告。
  严密部署深挖彻查
    专项斗争开始后,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宣传发动摸排线索。各部门还分别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再排查”专项工作计划,并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同时,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发动群众,畅通举报渠道,着力营造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新局面。全区建设领域各相关单位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平台,召开扫黑除恶专题工作会议,充分运用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及时报道中央督导组工作动态,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关键部署要求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党中央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关键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和坚定决心,宣传省、市、区的安排部署,消除群众对扫黑除恶“一阵风”的模糊认识,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设领域工作小组根据工作重点,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业内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特别是加强对近年来信访举报案件的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掩藏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重点打击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涉黑涉恶五类问题,即恶意竞标、强揽工程、强迫交易等黑恶势力;在征地、租地、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阻挠工程建设等黑恶势力;垄断建筑材料供应、抢买强卖、“楼霸”等黑恶势力;建筑行业流动劳动人口参与黑恶势力;实施违法建设,以及为违法建设等充当“保护伞”。
    城市管理工作组将重点放在对建设工地、市场商户、违建等方面摸排线索,特别是对周边村镇“村霸”暴力抗法、纠集宗族势力收取“保护费”的线索详细取证。渣土运输方面,由各中队对辖区各渣土运输企业进行走访,从中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并向企业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精神。市容方面,由执法局组织队员对城区沿街店面、大型商场有电子宣传显示屏的商户进行走访宣传,动员商家积极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在显示屏进行滚动宣传。清违方面,各中队实加强对重点地区、领域涉黑涉恶情况明察暗访,加强对近年来一违一档、信访案件的梳理。注重对特殊对象检举揭发线索的深挖,注重在解决群众诉求、清理信访积案、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重点摸排在房屋征收领域是否存在暴力拆迁、黑恶势力参与拆迁等行为,广泛收集黑恶势力犯罪线索。
    劳动监察工作组重点排查用工领域。全面摸排非法用工、逃避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恶意欠薪行为,打击组织社会闲散人员上访闹访和扰乱政府正常办公秩序的行为,对用工单位克扣劳动者劳动报酬、威胁劳动者人身安全等方面进行排查,打击建设领域恶意欠薪、暴力讨薪等黑恶势力。
    工作中,各工作组定时对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检查验收,巩固成果,进一步建立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工作机制。
  责任担当狠抓落实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职能,并将开展扫黑除恶履职情况列为督导考核、领导干部述职等事项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相关部门进一步认真研究部署本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园区迅速召开专题党委、党支部会议,认真学习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与省委第一次工作对接会精神,根据反馈的问题认真排查本部门在建设领域存在的具体问题,细化党委、党支部成员的责任分工,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各项目建设单位同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强买强卖建筑材料、阻挠材料设备进场,干扰项目现场正常施工的行为和招标过程中出现的围标串标行为进行摸排和梳理。对于材料、设备采购单价以及施工机械台班使用费明显高于市场行情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各小区物业单位对小区业主在装修过程中出现的“楼霸”行为,出现的强行推销建筑材料的行为进行摸排和梳理。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建管部门编写了全区《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制定了培训教育方案,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并组织开展全区建设领域相关单位应知应会内容的测试,保证参训人员对中央扫黑除恶斗争知识应知尽知。
    在深挖彻查“保护伞”工作中,建管部门进一步完善落实责任倒查机制,对不敢动真碰硬、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压案不报、充当“软保护”的领导干部,将问责到位,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要求全区建设领域领导干部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坚决同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作斗争。同时,对发现的涉黑涉恶案件,坚决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工作要求,真正实现“挖得出、打得掉、控得住、防得好”的总体目标。
    建管部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边督边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明确任务,细化措施,落实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各单位由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检查落实,在办理中央督导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工作中,对照整改措施,逐条落实,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不仅“照单全收”而且“照单全改”。各部门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限期整改。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按照有关规定实行一票否决;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对其第一责任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晨报记者段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