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0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优化载体平台 助力转型升级

综改区打造一流实践创新统战工作品牌

  以 党 建 为 引 领 建 立“1+4+5+N”服务体系;出台一系列优化人才环境的政策,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搭建四大服务企业平台……10月10日,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观摩会和经验交流会在综改区召开。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汇集了9600余家民营企业和5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拥有1.8万余名企业高级管理技术人员。该区坚持“共识、共融、共享”的建设理念,结合自身特色优势,重点打造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园区,探索了一条富有综改区特色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之路。
    下一步,综改区将进一步对标先进,学习兄弟单位经验,盘活载体资源,通过党建引领、统战融入、资源整合、多方联动,重点打造“总裁高峰论坛、非公党建联盟、结对子精准扶贫、同心大讲堂、双创成果展”等五大活动品牌,进一步健全对口联系制度,畅通对话机制,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加快综改区建设和太原“两个走在前列”贡献力量。大格局:
    以党建为引领建立“1+4+5+N”服务体系
    综改区以非公党委为中心,联合非公党组织、派驻机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多种力量,成立“非公党建联盟”,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我们以各园区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和职业经理人为主体,筹建了综改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也就是总裁俱乐部,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的统战工作大格局。”综改区党群工作部负责统战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说。
    综改区科技创新孵化基地总面积30万平方米,依托这一服务综合体,综改区创建了“1+4+5+N”服务体系,即1个工作联络站,4个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会议会展中心、文体商务中心、文创艺术中心),5个服务平台(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政策支持服务平台、高端智库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N个活动站(首批创建“联合创业空间”“经开众创”“今日头条”“娴院慈善基金会”“青创之光沙龙”等5个活动站点)。综改区先后组织各类系列主题活动46场,吸引了近万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其中,双创类主题活动11场;社交类主题活动17场;文体类主题活动14场;党群主题活动4场;特别是承办的首届军民融合发展(中国·太原)高峰论坛暨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军民融合产业联盟首届年会、“创享行双创沙龙”“创业梦想秀”“2018创客中国创业大赛”“2018创响中国山西综改区站”“中关村创业导师走进山西”等系列活动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逐步打造成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基地活动品牌。
  大环境:
  为社会阶层人才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引才、聚才、留才、创才、育才。”为了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机制,打造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人才高地,综改区构建了“1+2+26”体制机制政策制度体系,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配套细则、兑现清单和操作规程,实现“一窗受理、一网审核”、公开高效廉洁兑现。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综改区财政每年拿出不少于3亿元专项资金,专用于引导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综改区还出台了一系列优化人才环境的政策。包括《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扶持办法》《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扶持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扶持办法》《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细则》《鼓励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办法》《财政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12项政策包括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评价、激励、服务和投入政策制度。
    潇河产业园区是综改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在这里,与世界接轨的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已引入合作方,年内将启动部分项目建设。在已建设近1000套大学生就业廉租房基础上,正在抓紧建设2000余套人才住房,实现“拎包入住”。
    综改区还开通了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高端新的社会阶层人才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优先提供落户、住房、签证、子女入学、医疗社保等系列服务,从科研经费补助、专家津贴、业绩奖励、购房补贴、人才住房、医疗社保、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一条龙”配套扶持。
  大平台:
  搭建服务平台完善全区的创新体系
    为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自主创新能力,综改区搭建几大服务平台,完善全区的创新体系。为深度服务企业,综改区建立四大服务企业平台。“一网一线”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24小时不断线“四对接”服务;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实现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文献检索等资源共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提供国内外科技成果展示查询、评估交易、融资孵化等服务,创建10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咨询中介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咨询、评估、监理、设计等7大类28种中介服务。
    此外,综改区搭建科技创新支撑平台。规划建设了占地约20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新城,引进建设了中科院山西先进计算中心、富士康并州智能制造研究院等高端研发机构40余家。面向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探索全新运行模式,推动一批开放式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和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运营。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双创”主力军。为此,综改区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建众创空间35家。其中,省级以上23家,总面积6.8万平方米,从业人员1.2万人。创建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18家,总面积13.4万平方米。其中,登陆青年创业板企业45家、新三板8家。
  大集群:
  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助力转型升级
  “基于我区产业基础和独特优势,我们希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运用自身生产要素,成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相关负责人说。
    在现代医药产业集群方面,设立了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及产业化基地,引领山西生命医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锦波生物医药公司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了重组人源胶原蛋白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企业即将进入爆发式增长。
    在电子信息及其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方面,引入中电二所第三代半导体研发团队、国内著名超算专家李明教授领衔研发创新团队等。富士康智能手机升级换代项目主体已封顶,正在内装。富士康并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已建成投运。中国电科(山西)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一中心、三基地”,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汽车产业集群方面,引入原野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研发团队等。以江铃重汽为龙头,引进建设江铃研发中心、东风原野新能源汽车、炫风新能源汽车、江铃氢能源汽车、比亚迪电池等项目,支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吉利新能源汽车等企业发展,集群年产值有望增长到100亿元以上。
    在新材料产业集群方面,与上海交大丁文江院士团队合作建设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山西分中心暨山西省轻合金研究院。建设金港百万吨铝镁合金产业链项目和银河镁业镁合金研发及产业化生产基地。 晨报记者李倩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