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0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21岁小伙6万元穷游76个国家

李新咏:任何困难都不是实现环球之梦的真正阻碍
  阳光自信、高大帅气、活力四射,这是21岁的晋中小伙李新咏留给人的最深印象。
    2014年冬季,在广州一所高职院校上学的他向学校申请了创业假,成立了一家公司。虽然只经营了半年,但他积累了不少经验。打拼了一段时间后,他不想在平淡无奇的生活中沉湎下去,于是参加了一场名为“虐行志”的户外活动。从此,他接触到了搭车穷游,开启了自己的另一番人生。
    语言的障碍、琐事的羁绊、经济的限制……这些都是怀揣着环球梦却无法迈出第一步的人的困惑。可是,李新咏却用亲身经历得出一个结论:任何困难都不是实现环球之梦的真正阻碍。
    旅途之中,他直面挫折与惊险,收获温暖与美好。因为旅行,他拥有了比同龄人更丰富的阅历,积累了一笔无形的财富。
  ●温暖篇
  启程
    2016年春天,李新咏和朋友前往新加坡,睡着帐篷,看着风景,第一回体验到了穷游的惬意。之后,他陆陆续续去了东南亚的很多国家。在此期间,他零零散散地做些资源对接方面的项目,积累财富,为后续旅游做支撑。同年,李新咏开始筹备欧亚之旅:办理蒙古、俄罗斯、法国等多个国家的签证,到中国银行兑换了1000欧元,还约了同学辛静伟。但辛静伟只办了蒙古、俄罗斯的签证。
    2017年9月15日,李新咏和辛静伟在北京北五环地铁口附近,伸直胳膊,竖起大拇指——人生中第一次全程搭车穷游正式开始。
    10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1小时过去了……没有一辆车停下来。李新咏说:“当时的情形,不用说去法国巴黎,连北京都出不去。”一直等了两三个小时,他俩才等到一辆别克轿车。
    李新咏二人到达高速路口,又搭了几辆车,最终在夜幕中到达下花园服务区。这一晚,他和同学需要在服务区过夜。他问服务区工作人员:“这儿能不能搭帐篷?”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请示领导。很快,工作人员答复:“你们可以搭帐篷,还能在我们这儿洗个热水澡。”
  出境
    李新咏和辛静伟睡了个好觉。次日上午,他们准备搭车继续前行。然而,整整一上午,他们没搭到一辆车,沮丧和失望一起袭来。李新咏再次担忧,像这种情况,连河北都走不出去。直到中午,他们才搭到车。
    这辆车的主人,将他们带到河北省尚义县,设宴款待。饭后,这位主人又邀请他们去其家里住宿,被李新咏婉言谢绝。他们在河边搭起帐篷住了一宿。
    此后,他们坐拖拉机、三轮车、顺风车……历经千辛万苦,来到了中蒙边境。办手续、安检、过关、出境,2017年9月21日,他们进入蒙古时,夜幕已降临。由于搭不到车,他们在沙尘暴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感动
    2017年9月22日上午,李新咏与辛静伟苦等3小时,搭上了一辆雷克萨斯越野车。让李新咏惊喜的是,这辆车直接前往蒙古首都乌兰巴托。驾驶员是位商界人士,经营着煤矿及石油化工厂。途中,这位人士带领他俩参观了其所经营的工厂,还给他们吃了一顿工作餐。
    当天晚上,他们到达乌兰巴托。这位热情的商界人士把其家人叫到一起,与李新咏、辛静伟共进晚餐、交流,大家聊得非常尽兴。他俩在乌兰巴托待了两天,踏上了去俄罗斯的征程,途经了美丽的贝加尔湖。
    从贝加尔湖去莫斯科的途中,他俩遭遇了雨雪天气。由于地面泥泞不堪,他俩计划在一处铁路路口的值班室旁搭帐篷过夜。值班人员是位大妈。他向大妈表明自己的意图后,对方坚决不同意。然而,对方几经联系,让他俩住进了一所暖气很好的幼儿园。他俩洗完热水澡,开始享用幼儿园提供的热气腾腾的晚餐,一直吃到撑。
  喜悦
    在温暖的屋子里,李新咏和辛静伟舒舒服服地睡了一晚。此后,货车、拖拉机等车辆将他俩一路载到莫斯科。李新咏踏上红场的那一刻,热泪盈眶。因未拿到其他国家的签证,辛静伟只能返回。剩下的路程,李新咏只能独行。
    李新咏经过芬兰、瑞典、丹麦、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多个国家,向终点法国巴黎进发。路上,温暖与感动一直陪伴着他。在丹麦,两名保安将两份热狗送给了他;从瑞典到丹麦,一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将他带过大海,还将他留宿在自己家……
    他站到埃菲尔铁塔的时候,竟然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实现了目标。此后,他又去非洲及亚洲的不少国家搭车穷游。2018年8月14日,他暂时结束搭车穷游,从卡塔尔乘飞机回到家乡。“从2016年至今,我先后走了76个国家,花了不到6万元。”他说,要争取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搭车再环游119个国家。
  ●惊险篇
  飙车
    李新咏从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向北进发过程中,搭了一辆滴滴顺风车,驾驶员是位年轻人。这位驾驶员看到一辆奔驰轿车超了自己的车,就追了上去,速度150公里/小时。这位驾驶员驾车超过奔驰轿车后,鸣笛、打双闪。此后,双方一路飙车。李新咏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几个回合之后,奔驰轿车驾驶员放弃飙车,这位驾驶员才作罢。
    李新咏在俄罗斯境内搭过一辆外观像奥拓的小轿车。他坐上车才发现,这辆车的仪表盘被拆了,各种线裸露着。驾驶员将车开得飞快,不断超车,还时不时蛇形行驶。感到恐惧的李新咏,想抓把手,结果车内根本没把手。他只好紧紧地抠住车门。幸运的是,路上没出现任何意外。
  沙暴
    2017年9月21日,李新咏与辛静伟刚进入蒙古边境,因搭不到车辆,不得不露宿野外。当天22时许,沙尘暴来袭,大风卷起的碎石噼里啪啦地砸着帐篷。随着大风越刮越大,固定帐篷的钢条,一会儿弯曲,一会儿伸展。李新咏担心,钢条不知道何时就会绷断。“刚出国门就遇到如此恶劣的天气,我们要不要回去?”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他坚定了继续搭车旅行的信念。
    这个夜晚,他们没有入睡。天明时分,沙尘暴停了。他们的鼻孔、嘴巴里,全是沙子。
  强吻
    2018年2月11日3时,李新咏和同伴搭车到达苏丹首都喀土穆市。两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很快进入梦乡。按照正常,他们应睡到当日10时。可是,刚到7时,就有一位肤色黝黑的男子敲门,要与他们合影。合影结束后,该男子离去。不久,该男子又回来搂着李新咏的同伴合影。李新咏告诉该男子:“我们还得睡会。”然而,该男子丝毫没有离去的意思。
    李新咏感觉不妙,准备收拾行李离开。该男子向李新咏扑了过来,抱住他,亲吻他的脸,还要准备口吻。李新咏向一旁拍照的同伴喊:“快来救我!”两人这才将该男子摆脱。这时,李新咏发现,自己放钱的口袋已被拉开一半。幸运的是,钱未被偷走。隔了一会,该男子再次回来,手中拿着一把刀不断比划,嘴里说着:“Moeny!Moeny!Moeny!”最后,李新咏将该男子赶走。
  踩踏
    此后,李新咏和同伴来到津巴布韦西部的瀑布城。入夜时分,他俩向津巴布韦与赞比亚接壤处的维多利亚瀑布走了500米。他俩见路边有草地,便在一棵树下搭起帐篷。
    当天23时30分,李新咏已经入睡,李新咏的同伴正准备写日记。此时,帐篷外面出现了一个黑影。这个黑影踩了两下帐篷,将李新咏惊醒。他俩以为有人抢劫,急忙躲到帐篷的另一边,不敢动。他俩等没动静了,悄悄爬出帐篷一看,一头野象正向远处走去。
    次日天亮,李新咏询问当地人才弄清,他俩露营的地方是野象的地盘,因他俩惊扰了野象才被报复,好在野象没踩到他们身上。
    一路搭车,李新咏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经历各种意外和惊喜,收获了很多温暖。这一路,他不仅仅创造了一段传奇的经历,也积累了一笔无形的财富和宝贵的阅历,还有经受挫折和惊险后变得更加强大的内心。
    他感叹,搭车穷游不但可以磨练一个人的意志,而且会让一个人快速成长。很多人觉得,环球旅行很累且需要很多钱。其实,一个人手头有两三千元就可以畅游东南亚,头脑中设想的那些困难到时都会迎刃而解。 晨报记者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