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0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滴滴将推出黑名单功能

司机和乘客可互相拉黑
  “滴滴出行”10日介绍称,即将于10月18日更新的滴滴乘客端和司机端APP将试行“黑名单”功能,届时乘客和司机可在取消订单、投诉、评价页面选择将对方加入黑名单,“屏蔽”后的12个月内平台不再为双方匹配订单。
    试行期间,加入黑名单后暂时不可取消。除了在现有评价体系和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增加黑名单功能之外,已有的一键报警、紧急联系人和未成年人乘车提醒等安全功能也将继续优化。
    据滴滴介绍,自安全整改以来,滴滴安全应急客服团队人数已增加3倍。于9月底成立的“警方调证对接工作组”在长假期间7×24小时待命,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持续加快警方调证流程,全力保障高效应答,力争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目前,警方调查取证的需求中,针对所有提供警官证等有效证明材料、符合基本调证法律法规的需求,滴滴客服专项对接工作组最长不超过10分钟即可配合警方完成调证工作,未来滴滴将持续保持高效响应。
    滴滴称,平台每天收到近万次非本人手机号进线要求调取信息的需求,绝大多数需求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平台隐私保护规则,其中包括一些涉嫌违法(例如诈骗、敲诈)企图的不良行为。为确保乘客及司机隐私信息的安全,滴滴公司会按照法律相关规定,严格审核,严控流程,尽最大努力避免假冒警方身份套取用户信息的情况发生。
    滴滴还在筹建安全监督顾问委员会。安全监督顾问委员会计划每年召开不少于五次会议,帮助滴滴进行平台治理、推动落实安全整改措施并给予专业意见和指导,安全监督顾问委员会的产出成果也将公布给社会公众。
  据《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