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自制月饼越来越吃香吃的是情怀

  中秋节临近,各式月饼纷纷亮相超市、商场。可今年不少太原市民一改买月饼的习惯,自己买材料动手做月饼,既健康可口,又增添了家庭乐趣。不但自己尝鲜,还将自制月饼作为礼物送人。
  朋友圈晒自制月饼
    9月14日晚,太原市民闫玲兰在微信朋友圈秀出一组自制郭杜林月饼的照片。“这些月饼的馅料用的是花生、核桃、松仁、杏仁等。刚才,我尝了尝,味道很好”。前不久,她从烘焙店买了套DIY月饼的模具练手,第一次就顺利完成。“500克面粉最多能做20个月饼,成本才两块钱。500克馅料,成本约20元,够做10个月饼。照此计算,一个自制月饼的成本约2.2元,还是很划算的。”闫玲兰今年打算多做些月饼,送给亲友。
    与闫玲兰相比,65岁的赵忠秀做月饼则很有经验,她做的是独具特色的平遥月饼。这种月饼比超市销售的月饼大而且薄,有精美花纹,呈金黄色。她已经自制了好几批月饼,送亲戚、让女儿送同事,“自家的月饼,好吃还健康,今年就不买月饼了”。
  月饼模具卖得火
    9月15日上午,生活晨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自制月饼模具”,发现各种模具一应俱全,其中不乏招财猫、螃蟹等卡通造型。有一款月饼模具销量达6万多件。网上销售的月饼馅料,多达数十种,如枣泥、五仁、莲蓉等。为防止变质,所有馅料均被装入真空包装。
    一位月饼模具卖家告诉记者,“这几天正是销售的高峰期”。还有卖家透露,今年月饼包装礼盒卖得也不错,“因为今年将自制月饼当礼品送人的市民还挺多”。有卖家认为,自制月饼操作简单,且又符合现代人喜新意、重原创的精神需要,这是自制月饼越来越流行的主要原因。
  人情温暖的回归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中青年人开始爱上自己做月饼。新鲜健康,还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口味。
    9月16日下午,今年40岁出头的唐女士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己做的红豆、香芋、紫薯等口味的月饼,引来众多点赞。不少朋友向她请教做月饼的方法。
    30多岁的市民任女士以前从未做过月饼。上个星期天她休息在家,恰逢婆婆做月饼,就跟着学,揉面、包馅、放入模具成型、烘焙,别有一番乐趣。
    拿自己做的月饼馈赠亲友,更显诚意。闫玲兰说:“亲友们吃了我做的月饼,还告诉我很好吃,这让我很开心!”
    有一位在教育部门工作的太原市民认为,家庭自制月饼日渐兴起,这既是对传统民俗的传承,也是人情温暖的回归。中秋佳节本身就寄托着亲人合家团圆的美好心愿,动手制作月饼,流露出更多亲人之间的浓情蜜意,这种情怀,是任何别的月饼所无法替代的。 晨报记者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