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若为上苍多眷顾一心愿做消防人

——记大同市消防支队南郊区大队大队长张龙

  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3年实行现役制以来,我省消防部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值此消防部队改革的又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本报从即日起推出《不忘初心再出发,投身改革谱新篇》专栏,全面展现改革期间我省消防部队基层组织和官兵斗志昂扬、坚定不移地抓好各项工作的状态与信心,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典型、争当改革尖兵”的浓厚氛围,为我省消防部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和投身消防体制改革鼓与呼。
    他5次荣立三等功,获得了省五四青年奖章,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十佳优秀指挥员”、全省政工之星、全国消防宣传先进工作者。他就是大同市消防支队南郊区大队大队长张龙。
    从一名社会青年到一名消防战士,再到肩负辖区数十万人消防安全的消防大队大队长,从自卑到自信,从幼稚到成熟,张龙说,“是消防部队这座大熔炉培养了我,成就了我”。
    如今,消防部队面临改革,张龙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作为消防人,为党和人民牺牲奉献的决心都是不会改变的。”“若为上苍多眷顾,一心愿做消防人”,这是张龙的心愿,也是张龙的誓言。
  严于律己百炼成钢
    张龙18岁入伍,这个人生的重大决定是他自己作出的。“当高考落榜,我一度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选择入伍,就是因为从小对军人的崇拜。”张龙告诉记者。
    入伍伊始,张龙就尝到了“下马威”。当时,张龙的体重只有90斤,身体单薄瘦弱,再加上对新环境的陌生和紧张,入伍第二天就晕倒在新兵训练开训典礼上。
    不过,这一次在大庭广众之下“出丑”,反而激起了张龙内心的倔强。于是,在新兵连训练期间,张龙付出了比一般人更多的汗水:打靶场上,在地上一趴就是一上午;站军姿,一站就是两个小时;400米的操场,一次蛙跳三圈;别人休息的时候,自己给自己加练,以至于腿疼得上厕所都蹲不下去站不起来。付出总有回报,很快张龙脱颖而出,成为队列训练和业务训练标兵,是唯一一个获得两次嘉奖的新兵。
    三个月后,张龙被分到了忻州市消防支队原平中队。在原平中队服役期间,他每天坚持高强度训练,训练内容包括:10公里负重跑,2小时高强度的器械力量训练,100个单杠引体向上、100个双杠曲臂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蛙跳、100个俯卧撑。这些“魔鬼式”的训练,让张龙练就了一身铁打的本领。
    因为表现突出,张龙两获优秀士兵和训练标兵嘉奖,在同批兵中第一个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忙里偷闲,张龙还利用零碎的休息时间不断学习,考上了河北廊坊武警学院。在武警学院上学期间,他竞职成为第一批模拟中队中队长,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
  无私奉献屡立功勋
    入伍20年来,张龙参与处置各类灾害300余起,抢救遇险群众数十人。
    2004年8月18日,大同市某化工厂发生爆炸,整个厂区浓烟滚滚,烈焰翻腾,随时都有再次爆炸的危险。在将近9个小时惊心动魄的鏖战中,时任战训参谋的张龙和战友们滴水未进,自始至终战斗在火场第一线,无数次冒着死亡的危险与火魔搏斗,最终胜利凯旋。
    此次战斗中,张龙详细记录下了火场发生的情况,了解了燃烧物乙烯基乙炔、二甲苯的理化性质和处置措施,不仅为指挥部实施正确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也为战后总结和战评积累了宝贵的资料。
    2007年1月15日,大同市某小区发生爆炸,数间楼房垮塌,大块的预制板挂在残垣断壁上摇摇欲坠,钢筋裸露纵横交错。由于现场有数名人员下落不明,指挥部命令全部采取人工作业的方式清理搜救。于是,时任一中队中队长的张龙和战友们冒着楼房二次垮塌的危险,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刺骨寒风中开始了紧张的搜救。
    当时,张龙发现有幸存者被埋在呈“人”字形倒塌的预制板构建内,右腿和胯部被铁管和砖木卡住,无法移动。为避免二次伤害,消防官兵只能用凿岩机打开一个高约40公分、宽约60公分的洞。张龙没有丝毫犹豫,立即钻进这个随时可能坍塌将他掩埋的缝隙中,一点点锯断木头和钢筋,用双手挖着楼板、砖块,全然不顾手套被磨穿、手指被磨破,眼睛被灰尘磨肿出血,耳朵里塞进了石屑,争分夺秒地清除障碍物,一寸寸地将被困者慢慢拖拽,最终将其成功救出。
  一心愿做消防人
    入伍以来,张龙历任参谋、中队长、办公室主任、指导员、大队长等职。在担任中队长时,他身先士卒,言传身教,以情带兵,带领中队连续两年获得先进基层单位殊荣;在担任办公室主任时,他累计撰写各类讲话稿及宣传稿件近20万字,承办会议百余次,在中央、省级媒体发表各类稿件千余篇;在担任指导员、大队长时,他与战友们一起实行“5+2”“白+黑”工作制,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守在执勤岗位上,充分保障了辖区的消防安全。此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两本10万字的随笔,多次在全国和全省消防部队获奖。
    如今,消防部队正面临着改革的重要任务。张龙要求大队全体官兵坚决拥护、坚决支持改革,始终保持雷厉风行的作风不变、赴汤蹈火的使命不变、守护百姓的宗旨不变,为大同市南郊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尽职尽责。
    为了让官兵充分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张龙多次为官兵答疑解惑,用朴实的道理和自身经验夯实了大家的信仰、信念、信心,保证了大队全体官兵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我是幸运的,感谢部队这座大熔炉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我更自豪从事着消防这项‘用生命拯救生命’的光荣职业。”张龙说,“若为上苍多眷顾,一心愿做消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