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6]

误吞枣核两位老人住进医院

“吞饭团”或喝口水处理会造成第二次伤害

  吃东西太快没有留意到枣核,等到发现时已咽下去了,怎么办?不少人会赶紧喝口水顺顺,或吃点东西压压,希望枣核能顺利通过食道,经胃肠排出体外。但好多人却因此延误了治疗,加重了病情。6月13日,生活晨报记者从太原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该院消化科最近接待了数位老年患者,大多是吞食了枣核处理不当。
    今年60多岁的李大妈6月10日吃红枣馒头时由于边进食边说话,误咽了馒头里的枣。
    误咽后她觉得咽部疼痛,但并没有及时就医,而是用“土方法”自行吞咽馒头,想将枣核通过食物“顺下去”,但是效果不佳,咽痛的症状非但没有缓解,反而逐渐加重,这仍然没有引起她的重视。过了几天,患者吞咽困难的症状进一步加重并出现了右侧颈部疼痛。李大妈急忙来到太原市中心医院消化科就诊,经过急诊利用胃镜将异物取出,目前恢复良好。
    6月12日,太原市中心医消化科急诊又来了一位食道异物的患者,患者是一位68岁的老人。
    三天前她在进食红枣时不慎误咽,但是没有重视,觉得过几天就消化了。可是来就诊的前几天,她虽有咽痛及吞咽困难的症状,但仍然未间断进食。在就诊前12小时,她出现了发热,体温最高达到了39.3℃。来到医院后经胃镜诊断为食道异物、食道穿孔,且穿孔周围有脓肿形成。患者出现发热及血象增高,是典型的感染症状,如果不及时清创引流很可能出现颈部脓肿进一步加重,感染中毒性休克等并发症危及生命。
    当医生做完手术时发现,一整颗枣核卡在她的食道入口处,枣核尖端露出,造成了约0.6×0.6大小孔洞,考虑到患者暂时无法进食,给予空肠营养管置入,并转入外科进行手术治疗。
  ■链接
  误吞枣核应这么做
    吃饭应该是一件认真和仔细的事,不管对大人还是孩子,尤其是老年人,都应该吃饭就好好吃,千万别分心走神。看似平常的事情,如果不能养成好的习惯,不小心吞进异物,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对于老人和儿童,吃枣前最好先去核,这是预防误吞最有效的方法。
    当察觉到误食了枣核后,如果是觉得喉咙以下总有异物感,那就要去医院检查一下了,因为枣核的两端比较尖锐,可能是在吞咽的时候划伤了食道,这个时候不能盲目地用老办法“吞饭团”,或者是喝口水处理,这样可能会对食管黏膜造成第二次伤害。
    把枣核吞下去之后,没有什么明显的异物感,那么就可以吃点促进消化的药物,加快肠胃的蠕动,早点把枣核排出去。
    枣核会随着食物残渣一起往前蠕动,最后随着大便一起排出体外。这个时间少则一两天,多则一个星期。这几天你可以密切观察自己的情况,如果出现肚子疼或梗阻等现象,应及时就医。 晨报记者高慧娟通讯员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