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5]
中考考生“压力山大”专家支招化解

家长别成了考生焦虑的“导火索”

  “备考这几天,考生应调节好生物钟,准备好考试用品。进场前不要交流考试问题,考试时稳定情绪,考后放松要适度。放下压力,家长和考生要以积极的心态应考。”6月13日,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医学心理科主任史俊研为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支招。
    ◎休闲运动帮助放松
    复习间隙,可伸伸腰,展展臂,转转脖子。
    运动前后要做好准备活动和放松运动。运动强度以稍微出点汗而不感到累为宜。同时要注意防止感冒。
    ◎音乐影视舒缓压力
    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甚至可以伴随着音乐的节奏来哼唱几句。看看搞笑的喜剧片、体育比赛、轻松的综艺节目等。不要看得太多、太久,这样对身体反而不利。
    ◎优化作息时间提高睡眠质量
    采取多段休息的方法,可以有效缓解大脑的疲劳。如中午进行一个半小时的午休,晚饭半小时后,考生也可进行半个小时的短暂睡眠,这样可及时消除紧张与疲劳,以利于提高夜间的学习效率。
  家长成了考生焦虑的“导火索”
    面对中考,一些学生和家长或多或少存在焦虑紧张的情绪,这多是信心不足的表现。考生怀疑自己的能力,忧虑、紧张、不安、记忆受阻、思维发呆,并伴随一系列生理变化,如心率加快、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呼吸加深加快等。考试焦虑会影响临场发挥,并由此影响成绩。
    有的考生出现焦虑,与家长有密切关系,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医学心理科心理咨询师庄妍给记者讲述了一个事例:省城某中学初三学生陈嘉(化名)平时成绩优秀,最近一个学期每逢考试都特别紧张,发挥极不正常,严重时还出现抽动性症状。发现孩子的异常后,陈嘉的妈妈李女士赶紧向庄妍求助。在交流中,庄妍发现李女士就非常焦虑,对孩子要求严格,甚至有些苛刻。每次涉及到学习,母子就会发生矛盾,而导火索大多是李女士。陈嘉非常在意母亲的评价,总感觉怎么努力都达不到母亲的期望,就产生了焦虑等症状。李女士经过药物加辅助性治疗两个月后,情绪得到了控制。陈嘉的心态也随之恢复了正常,学习状态越来越好。
    “面对中考,很多家长比孩子更焦虑,这种焦虑会投射到孩子身上,给孩子造成双重压力。家长首先应调整自己的目标值,摆正心态,避免自己的紧张焦虑情绪给孩子造成更大的压力。”庄妍告诉记者。
  中考冲刺阶段做好“加减乘除”
    史俊研根据诸多病例分析,形成考试焦虑的主要原因有:
    认识方面的因素。考生对考试在认识上的歪曲,导致情绪上的紊乱和行为上的异常。对自己的要求过高且常常绝对化,认为考试失败会导致可怕的后果。
    生活方面的因素。有些考生考前连续熬夜,破坏了人体的生物钟,打破平时的睡眠、饮食、休息等习惯,因而使得压力加大,出现头痛、失眠、尿频、腹泻等现象,这种紧张又导致考场上出汗、颤抖等怯场现象。
    人格方面的因素。多数学生出现考试焦虑,常与考试受挫后会受到长辈的过度惩罚、性格内向和过分追求完美有关。“中考冲刺阶段,每位考生要做好‘加减乘除’。”史俊研笑着说,“加”就是增加体育运动,还可以听舒缓的音乐等;“减”是指人的大脑持续一项工作半小时以上会有疲劳期,要适当放空自己,可以看看窗外风景;“乘”就是和同学们多交流,查漏补缺,在短时间内了解自己哪些知识不足并进行补充;“除”是说考生要把自己的知识框架整理出头绪,使得学习更条理,更加自信。
    对于那些“夜猫子”型学生,庄妍建议,他们要提前慢慢调整作息时间,每天的睡眠要保证8个小时左右,以确保上午和下午的考试时间是自己一天中注意力、思维力、记忆力等认知功能的最佳时间,为取得好成绩做充分的准备。
    面对中考的压力,还有一些同学身心疲惫、欲睡不能,出现了失眠症状,这怎么办呢?史俊研建议这些同学适当增加体能活动,既增强体质,又缓解心理紧张,如慢跑、打篮球、踢足球等;学会倾诉,将心里苦闷向家长、老师、同学及时诉说;用听音乐、聊天、说笑话等使心情轻松的方法缓解压力。体质增强了,情绪放松了,“失眠”自然就没有了。
  考后如何放松也有讲究
    “中考只是我们人生无数次考试中的一次筛选考试,并不能完全决定以后的人生。”史俊研说,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正确认识中考,保持平常心态非常重要。中考对于每一个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有重要意义,可以通过这样一个事件成为更好的自己,从而达到人格的逐渐成熟和完善。“只有家长心态平和,才能很好地影响孩子。家长对孩子应该保持中等程度的期望值,踮起脚尖就能够得着。”庄妍说。家长不要以成绩为风向标,千万不要孩子成绩好就觉得了不得,成绩不好就说“完了,你是不行了”这样的话。“很多考生在考试结束后会有身体和心理的大放松,其实这也是不可取的。放松也应该适度,我们不建议中考刚刚结束,考生的心理就完全松懈下来。”史俊研说,中考结束后,经过两个月的暑期,大多数同学将迎来全新的高中生活。在暑期里,这些同学可以给自己做个规划,与自己的初中生活做心理上的告别,与高中生活进行心理上的承接。晨报记者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