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3]
中国房颤日我省组织专家科普房颤知识

老年人应重视体检及时发现隐匿性房颤

  晨报讯 (记者高慧娟)6月6日是第六个“中国房颤日”,主题为“关注心房颤,预防脑卒中”。当日上午,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通气会,组织省内数位知名专家科普房颤诊疗知识,以提高大众对房颤危害的认识,从而积极预防。
    会上,山西大医院副院长李学文介绍,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类型之一。发作时,患者自我感觉心跳十分不整齐,毫无规律,心房的跳动频率可以达到350-600次/分钟。过去20年,风湿性心脏病、扩张型心肌病、心力衰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及高龄是房颤常见的危险因素。近15年来,房颤合并风湿性心脏病和慢阻肺患者减少,而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非风湿性瓣膜病等疾病的房颤患者显著增加;忧虑、劳累、大量饮酒也是房颤常见的病因。
    山医大二院房颤中心主任高东来建议:“如果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发生心悸、气短、头晕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做心电图监测,从而进行相关诊断。然而,有近三分之一的房颤发作无症状,使得房颤极具隐匿性。数心跳、摸脉搏可帮助早期发现房颤迹象,常有患者描述为‘有时快,有时慢,一点规律都没有’。发现异常迹象时,及时就近检查心电图即可确诊房颤。老年人,尤其合并疾病较多的患者,更应重视每年的体检,从而发现隐匿性房颤。”
    专家介绍,烟和酒都是对身体具有毒害作用的东西,烟中的烟碱和酒中的乙醇都是增加心脏负担的物质,所以预防房颤必须戒烟和戒酒。
    同时,预防房颤还需要保持良好心情,改善生活方式,注意生活细节,促进身心休息。无器质性心脏病者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调整自主神经功能。器质性心脏病者可根据心功能情况适当活动,注意劳逸结合,避免情绪激动、太过兴奋或悲伤,最好由大夫根据病情制定运动处方,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强度、频率及时间,一般以太极拳、慢跑、步行等为主,每周3-4次,每次30分钟。如活动中有心跳过度增加,呼吸困难,应立刻停止。
    患者及家属应掌握测量脉搏和听心率的方法。患者应记录睡醒后起床前的心率及脉搏、活动后的心率及脉搏,并定期测血压。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的患者,应记录服药前后的心率及脉搏,并记录每天自我感觉的症状。尤其要记录感到症状加重时的心率及脉搏,及引起症状加重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