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6]
山西博物院主办文博晚会

给社区生活注入“诗和远方”

  创意满满的古建服装秀、紧贴“一带一路”主题的剧目、展现社区生活场景的欢快舞蹈……5月16日,山西博物院“你身边的博物馆”活动组与太原市老军营街道各社区联合举办了一场文博晚会。
    一场“晚会”实属平常,一场“分享文博资源的晚会”却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增添了“诗和远方”的韵味。你看这夏夜的太原市汾河景区篮球场,舞台上,历史和科技交融;观众席,愉悦和热情齐聚。
    舞动的红绸、飞扬的神情,《开门红》音乐一起,观众也跟着扭起来,轻盈的身姿扭出2500年文化积淀城市的厚重。
    也正是这座城市,在北齐年间是国际化大都市,异域来客云集,或为官或经商,虞弘就是其中之一。历史上,他所活动的区域就在“一带一路”路线上。虞弘来自中亚的一个小国,在晋阳城担任“检校萨保府”这一官职,掌管来北齐的粟特商人。《虞弘和他的朋友们》是山西博物院历史剧场的22名小演员编排演绎的剧目。虞弘逝在太原、葬在太原,其墓葬出土于太原市晋源区王郭村,“虞弘墓石椁”现在山西博物院“民族熔炉”展厅展出。
    这样说来,你是不是也想走进展厅去和这位属于山西的“外国友人”“对话”呢?
    说到对话,山西博物院小讲解员团队队歌《我们的团队》、社教之家的朗诵《对你的爱,要大声说出来》,即是一次真诚的对话。用真爱服务观众——他们把这个原则分解、揉合在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里。
    细节里有乾坤。古建服装秀是山西博物院依托我省丰富的古建筑资源而开发的古典与时尚结合的古建筑宣传保护项目。深厚的佛教文化、古朴的民居大院、巍峨的长城峻岭——捕捉它们最动人的细节,展示它们最独特的气质。佛教艺术、民居、防御性建筑三个系列的服装秀让更多观众领略古建筑独特的风采。“秀”有了意义,古建筑有了展示平台。“你身边的博物馆”是山西博物院为进一步激发公众的“文化自信”、让更多人了解山西历史文化而搭建的平台。此次文博晚会是“你身边的博物馆”系列活动之一,是山西博物院首次和社区居民联动演出,是文博资源进社区的一次很好的尝试。
    以适合观众的方式和观众互动,这是分享的开始,是实现全新连接的开始。让我们在“诗和远方”的滋润下创建更美好的生活。 晨报记者赵璨/文高万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