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5]

1-4月我省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15.96万亿元

  晨报讯 (记者 贾支瑶)近日,山西保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公布我省保险业1-4月原保险保费收入389.92亿元,风险保障总额快速增长,全省赔款与给付支出91.58亿元。
    1-4月,山西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89.92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规模,符合结构调整的政策导向。从趋势看,保费收入增速将逐渐回到正常区间。保险保障能力加快提升,保险向社会提供的风险保障总额快速增长,增幅远高于保费收入增幅。2018年1季度,山西保险业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5.96万亿元,重点领域赔款给付效果十分明显。1-4月,全省赔款与给付支出91.58亿元。其中,今年初春的果树种植受初春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受损严重,保险的损失补偿作用得到明显发挥。农业保险赔款支出1.63亿元,同比增加64.28%。
    在扶贫方面,吕梁临县“两减四推一倾斜”保险扶贫模式在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全面推开。通过积极落实补贴保费、降低费率等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扶贫保险覆盖面,帮助贫困户抵御灾害损失的效果明显。临汾永和县的红枣保险在补贴政策推动下发展较快,1季度赔付支出1000余万元。广灵县的政策性玉米和马铃薯种植保险,减免个人自缴保费1.44万元,受益贫困户数454户。此外,保险发挥保障增信功能,帮助贫困户获得融资支持,通过“五位一体”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服务农户2.59万次,保障金额10.29亿元,走在全国前列。
    在支持新兴产业方面,加大新材料、新技术领域保险保障力度。目前,已承保两笔重点新材料保险,为煅烧高岭土生产应用提供保障10.48万元。在物流服务领域,开展快递业风险调研,一个月内提出保险保障方案。在支持对外贸易方面,1季度,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7.51亿美元,一般贸易出口渗透率91%,企业覆盖率96.23%,两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此外,保险业不断加大对山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1季度,保险公司新增一项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为漳泽电力投资20亿元,累计投资额达到954.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