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张丽琴:用行动为战友们点赞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5月14日至23日,中央电视台播出山西抗震救灾新闻34次,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共刊登山西消防部队参与抗震救灾稿件49篇,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等省级媒体刊播稿件409篇,新华网等主流网站发稿310余篇。”作为当年宣传工作的亲历者,省消防总队宣传处的张丽琴回顾了山西消防参与汶川地震救援宣传报道的全过程。
    2008年5月13日,总队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当时,张丽琴负责与一线宣传人员沟通联系,通过电话记录,经过整理后将新闻素材第一时间传给新闻媒体。
    在灾区救援期间,透过海事卫星电话微弱的信号,张丽琴是很多现场救援事迹的第一个受众。她说,一线的事迹太多太多,越听就越觉得身上的担子沉重,她必须迅速整理好资料,发给各家媒体,让更多的人第一时间了解救援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2008年5月20日晚,她一直守候在电话机旁,直到电话打来,把口述材料整理成文字材料传送给各媒体,已是次日凌晨三点。
    10年的时间,张丽琴早已淡忘了那一段时间的辛苦与忙碌。她认为,比起一线的救援人员,这些辛苦不足挂齿。在消防工作已经15年的她说:“这些年,消防英雄不断涌现,消防部队的形象从未改变。” 晨报记者张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