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传承汶川救援精神

大同消防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10年前“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大同市消防支队的5名官兵作为山西消防部队地震救援队的一份子紧急驰援汶川。10年后,大同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在汶川精神的感召下,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成为服务经济发展和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支精兵劲旅。
  在汶川的九天九夜是生命中挥之不去的记忆
  “我入伍以来经历过无数次抢险救灾,但‘5·12’却是最难忘的。”回忆起10年前那次九天九夜的救援,现任大同市消防支队高级士官的郭武靖依然记忆深刻。
    2008年5月14日凌晨,郭武靖随山西消防部队地震救援队抵达四川省绵阳市。在简单修整后,他参加了由35名官兵组成的突击队,开始向“孤岛”茶坪乡挺进。由于通向茶坪乡的公路已被封死,他们只能翻越海拔2600多米的平梁埂山。途中,余震不断,在距山顶200米的地方出现了一处长约7米的塌方,稍有不慎便可能掉下悬崖。郭武靖与突击队员们手挖斧劈,将一名战友送到一处小平台上,将绳索固定下来,通过手相携、肩相扛的方式,硬是在塌方处挖出一条生命通道。这条通道也成为后来茶坪乡群众向外疏散的唯一通道。
  从汶川走来的10年我们在磨砺中不断壮大
    从参与汶川地震救援的10年来,大同消防支队应急救援工作得到了迅猛发展。
    10年来,支队建立了应急救援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了专家人才库,制定了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挂牌成立了应急救援支队和11个县区应急救援大队,以特勤大队为主体组建了地震应急救援队和搜救犬分队,先后投入车辆装备经费1.68亿元,购置了水陆两栖消防摩托车、通信指挥车等专用应急救援车辆装备,制定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建筑物倒塌事故等10余项应急响应预案,与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和兄弟救援队伍开展联动演练70余次,建成了“指挥运转高效、战勤保障有力、救援力量专业、部门联动紧密”遂行化应急救援体系,部队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
    誓言无声。10年来,全市消防官兵共参与应急救援3159次,抢救被困人员2852人,疏散被困人员7999人,抢救财产价值1.3亿元。大同消防铁军的声誉响彻云中大地,成为百姓安全的坚强守护神。 晨报记者张旭东特约记者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