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妈妈,等我……

——一名消防战士与妈妈的真情对话
  母亲节前夕,忻州市消防支队忻府区中队举行感恩母亲座谈会,战士们用手机与妈妈视频聊天,送上祝福。其中,战士武威与妈妈的视频聊天格外引人注目。
    视频中,武威说:“妈妈,我把这个月的津贴给你打过去了!你要照顾好自己……”“不用给妈打钱,你要考学了,多买点书,好好学习。你们中队捐来的1万多块钱,我收到了!”原来,武威的母亲是一名癌症患者,26岁患上乳腺癌,32岁复发转移到肝脏,34岁切除卵巢,37岁开始靠化疗维持生命。今年43岁的她被病魔摧残得身心交瘁,巨额的医疗费也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
    座谈会上,战士们纷纷表达对妈妈的祝福和思念,有的说“祝妈妈永葆青春”;有的说“愿妈妈开心每一天”;轮到武威发言时,他说:“我最想抱一抱我的妈妈,再为她洗一次脚!因为她病魔缠身,随时都可能离我而去。我真的不想失去她!我多希望能留在妈妈身边,照顾她,看她笑。可是因为穿着这身军装,肩负重任,不能回家。”顿时,武威再也忍不住内心的压抑,眼泪夺眶而出。全场哑然,战友们也纷纷落泪。擦掉眼泪后,武威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妈妈等我,等我成才了,把她接到身边,好好照顾她!”
    武威今年19岁,忻府区中队上等兵,是个阳光大男孩,笑容总挂在嘴角。学习、训练、救援业务样样争先。他把自己的境遇深深地埋藏在心底,但他的掩饰却没有躲过中队长郝涛细心的眼睛。了解到武威的情况后,郝涛立即组织中队全体官兵为武威的妈妈捐款。郝涛告诉记者,武威是个好同志,在队里是文艺骨干、比武能手,与战友们相处得特别好。两年前,武威本来考上了吉林艺术学院音乐系,但是因为要给妈妈看病,只得放弃学业选择入伍。如今,再有1个月就要士兵提干考学了,武威被中队推选参加支队组织的考前培训班。希望他能考上军校,成为一名军官,从而更好地照顾他的妈妈。 晨报特约记者白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