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借力防灾减灾日我省消防在行动

  5月12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我省消防部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省消防总队
    5月11日上午,省消防总队在太原市南宫广场开展了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活动中,消防官兵向过往群众现场演示了起重气垫、救援三脚架、液压破拆工具组、正压式空气呼吸器、隔热服、避火服、防化服等救援装备器材的使用方法,并详细介绍了初起火灾扑救和火灾逃生自救等常识。
    副省长曲孝丽到现场与消防队员亲切交流,对本次宣传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各单位在防灾减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表示感谢。
    太原消防支队
    在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太原消防支队联合海粤物业开展了防震救灾应急宣传和疏散演练活动。社区居民、志愿者、巡逻队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按照演练预案,10时整,地震突发,社区内响起了急促的口哨声。社区居民在现场应急疏散指挥的带领下迅速逃离商场,前往安全避难场所避险。社区志愿者立即赶赴现场帮助一起转移和救助伤员。演练队伍密切配合,整个演练科学、有序、迅速,取得圆满成功,有效增强了社区居民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大同消防支队
    5月12日,大同市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和阳门广场举行。
    大同消防支队通过放置消防安全宣传展架、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礼品、设立宣传咨询台等方式,向过往群众进行消防法规和逃生自救、防火灭火等常识的宣传。消防宣传车也开到现场,通过模拟火灾通道,让群众体验火灾逃生的过程。同时,车载LED大屏幕不间断播放消防宣传短片。消防宣传员现场教授孩子们如何正确报警。
    晋城消防支队
    在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晋城消防支队在辖区各地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在泽州县,一字排开的消防知识展板内涵丰富、创意新颖、寓意深刻,以形象生动、直观醒目、色彩鲜明的画面效果吸引了过往群众的眼球。
    城区消防大队走进文景苑小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教授防火技能。培训结束后,社区物业还开展了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临汾消防支队
    为做好防灾减灾宣传,临汾消防支队各大队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
    洪洞消防大队制作了各类灾害事故预防宣传展板、挂图,准备了各种精美的宣传手册和宣传资料,设置了应急避险知识咨询台,耐心接受群众咨询。针对夏季生活用火引发火灾事故增多的实际,宣传人员重点讲解了家庭火灾预防、电器火灾扑救、高层火灾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提醒广大群众及时排查消除家庭火灾隐患。
    曲沃消防大队联合乐昌中学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了疏散演练及灭火演练,1000余名师生参与。
    阳泉消防支队
    5月11日,阳泉消防支队参加了阳泉市减灾委员会组织开展的2018年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消防宣传人员通过设置消防宣传咨询点,向过往群众发放了《社区防火注意事项》《消防安全二十条》《灭火小常识》等宣传资料,并详细讲解了家庭防火、火灾自救逃生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引导群众树立了正确的消防安全观念。
    长治消防支队
    5月12日,长治消防支队借力防灾减灾日活动掀起了消防宣传新攻势。活动现场,宣传人员向市民发放了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海报和消防围裙、购物小袋等礼品,积极引导群众关注长治消防官方微信,每天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宣传人员还提醒广大群众,注意夏季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并就如何查找、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如何正确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如何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晋中消防支队
    晋中消防支队各大队结合实际,提前部署,全面开展了防灾减灾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榆次大队联合泰悦华庭小区物业开展了消防宣传活动,并进行了疏散与逃生现场演练。灵石大队在县第五小学举办了防灾减灾消防应急救援演练。太谷大队走进太谷县星光学校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介休大队在人流密集处向过往群众发放了防震减灾宣传资料,还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讲座。左权大队接受群众咨询30余次,发放各类防灾减灾及消防宣传资料200余册。寿阳大队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册,并讲解防灾减灾知识。祁县大队对辖区重点单位及各类企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新进员工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忻州消防支队
    忻州消防支队各大队在辖区设立宣传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五寨大队通过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为群众讲解逃生常识和火灾的危害性及用火、用电等消防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火灾防控意识。代县大队联合教育局深入代县实验小学开展了“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原平大队利用全市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宣传短片和标语,提醒人们关注消防、参与消防。
    运城消防支队
    在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运城消防支队各大队开展了走进校园、设置宣传展台等系列宣传活动。
    开发区大队走进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现场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并就如何正确报警、火灾初期扑救、火场逃生、防震自救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还现场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邀请在场学生亲身体验“灭火”,切实做到学以致用。芮城大队与民政、地震、农业、林业、安监等部门,在永乐广场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吕梁消防支队
    吕梁消防支队在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期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
    5月11日,孝义大队设立咨询点3处,摆放宣传展板10块,发放消防传单和手册80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1500余人,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晨报记者 张旭东 特约记者 杨巧妮李会青高婷邢玉凯闫娜娜许佳璇韩瑞刘海霞李甜姚俊梅高云峰武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