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2]

嘉康杰:奇袭日军仓库补充游击队军需

  ◎人物小传
    嘉康杰(1890年至1939年),原名嘉红金,山西运城夏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共河东特委组织部长,河东中心县委书记,中共晋豫特委、中条地委委员、军事部长,晋豫边区八路军抗日游击支队后勤供给部部长兼第六大队政治部主任、第七大队大队长等职,中共“七大”候补代表。
    1938年1月,嘉康杰赴延安“抗大”学习,5月受组织派遣,带着李声炎、张宜龙、罗生才、吴厚之四位参加过长征的军事干部回到中条山腹地韩家岭(位于运城市夏县泗交镇),以八路军办事处的名义领导敌后游击战争。
    南同蒲铁路(南同蒲铁路为同蒲铁路的南段,全长528公里,共有车站60个。线路自太原站引出,向南延伸,经太原、临汾、运城,进入中条山区北部,沿涑水上游过闻喜,经运城、解县、永济,达黄河北岸的风陵渡口)和太风公路(太原至风陵渡)穿越运城市夏县北部,是日寇运输兵力和战略物资的必经之路,为此日军在夏县水头镇派驻重兵,并在铁路和公路沿线设立据点予以严守。
    嘉康杰在日军据点间隙采用独特的“版筑法”,就是在铁路一侧平原地带以土夯墙作为阵地,发动军民破坏铁轨和枕木,然后居高临下于土墙之上消灭敌装甲车、运兵车和物资运输车,多次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他还采用“大水漫地”的办法,在太风公路一侧农田里浇上水,然后把公路路面破坏,致使日军坦克、军车陷入泥淖无法行进,大量日军成了八路军游击队的“活靶子”。
    后来,敌人只要修这段路游击队就打,修成了游击队就挖,迫使日军迅速南犯豫陕的计划流产,打乱了日军的整体作战计划。“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嘉康杰利用自己会讲日语的优势,带领八路军游击队战士伪装成日军,奇袭日军军需仓库,缴获一大批枪支弹药、棉花棉布及粮食,不但补充了游击队的军需,而且给了八路军晋豫边游击支队大量的物资支援。
    1939年农历四月廿八,日军血洗夏县抗日政府原所在地文德村。文德村三分之一的人口被残杀,其中包括56名成年男子、全村一半以上的妇女和孩子,有7户人家被灭门。全村600余间房屋被烧毁,大牲畜被抢劫一空。
    嘉康杰带领八路军游击队和夏县地方抗日武装,将日伪军引诱出水头镇然后予以痛击,为乡亲们报了血海深仇。
    当了解到日军在中条山秘密修建山间公路,企图打通与豫北、山东的战略通道时,嘉康杰带领八路军游击队从韩家岭出发深夜奔袭,将鬼子即将竣工的桥梁炸毁,后来又反复争夺,迫使日军不得不放弃这个罪恶的计划。 晨报记者丁婷婷整理图片来源:运城市纪检监察网